(參考10月22日路透社美聯社,本人於加州Pasadena報導...)


(兩張分別由NASA的Terra與Aqua衛星上的MODIS光譜輻射儀所拍攝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21日當天野火從上午十一點半至下午三點的擴散狀況及濃煙)



南加州野火肆虐, 25萬居民緊急撤離

由於強勁燥熱焚風吹拂,南加州從21日起陸續在十幾個不同地點發生大規模野火,火勢迅速蔓延,目前總範圍已超過8萬公頃,有1人死亡,數百棟房舍燒燬,共25萬以上的居民被要求緊急撤離。州長阿諾已宣布從聖塔巴巴拉至聖地牙哥之間共7個郡進入緊急狀態, 並有1500名國家警衛隊加入救災與疏散行動。

其中一起野火發生在著名的渡假區馬里布(Malibu),21日清晨開始,當地著名的豪宅、教堂與歷史城堡紛紛沒入火海,消防人員預計火勢還會繼續延燒兩日以上。確切起火原因尚待查明,但可能是強風吹斷高壓電線所引發。

目前情況最嚴重的地區是最南端的聖地牙哥,有7個地點、約4萬公頃的土地正遭受野火肆虐。由於火勢猛烈且範圍廣大,加上風速高達每小時121公里,消防飛機無法起飛,儘管已出動上千名消防人員日夜搶救,許多房屋仍然付之一炬。

消防官員表示,北加州的消防資源已陸續進入,也已經向內華達州與亞力桑那州請求援助。但他們也指出,許多民眾不願提早撤離,使得寶貴人力必須投入搜救行動而非執行滅火工作,造成救災資源的浪費。

由於盛行環流的影響,南加州每年10月至2月都會吹起「聖塔安娜」焚風,氣流從東北方翻過山脈,沉降進入谷地後成為又乾又熱的焚風,氣溫往往達到30度以上,相對濕度只剩個位數。再加上夏季許多灌木叢因高溫枯死或落葉休眠,燃料充足又有燥熱強風助長,秋天因此成為南加州最常發生野火的季節。

南加州今年雨量創下百年新低,降雨不到平均值的5分之1,野火潛在的威脅更勝以往。相關部門從夏季開始便謹慎戒備,因此尚未出現如2003年10月份的嚴重火災。但上週末以來的聖塔安娜焚風不但強勁且持久,天氣預報顯示高溫、乾燥與強風將持續到本週三,因此各地火勢將繼續擴大,損失目前仍難以估計。

(關於南加州野火地點與即時災情,可參考洛杉磯時報提供的google互動式地圖

---

Pasadena一切安好,LA city周圍也都沒有火災發生,看上面的google地圖會發現這兩天的Santa Ana Wind似乎正好繞過了LA與Pasadena這一條(往常我們也都是大風起兮的...),所有的火災不是在東邊就是在西邊...。

八月底的時候,我們北邊一個小山坡燒了起來,不到半小時就從山腳燒上半山腰,濃煙讓白天變成黃昏,載著滅火劑的飛機飛了無數趟,三個小時就滅了,這是富裕國家面對天災的方式,用大量的錢財換回人命,同樣的景況換成是貧窮國家,就是用人命去拼,就算全燒光了損失還可能抵不過這裡幾棟豪宅。這次也是,已經燒了八萬公頃,損失也許上億,只有一人死亡。

但從沒有人去估計樹的價值,不知道我很喜歡的Malibu Creek State Park被燒成什麼樣子,雖然知道野火是自然新陳代謝的一部份,想到還是心疼。

明天預報最高溫36度,強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