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摩根史坦利銀行估計,全球清淨能源的銷售將持續攀升,2030年時市值可能超過上兆美元。荷蘭銀行分析師亦持相同見解,指出各國政府為應對氣候暖化所採取的行動,已為環保產業創造了極佳前景,其吸引力連氣候暖化懷疑論者也難以抗拒。

清淨能源得以迅速成長,全球人口增加及化石燃料價格飛漲是主要因素,而清淨能源成本逐漸降低,以及世界對能源安全與氣候變化問題的關注,也為環保市場帶來利多。摩根史坦利於本週三發表的報告中認為,「氣候變化造成的全球危機正在推動清淨能源的建設與投資,並會持續增長。」

報告估計,清淨能源市值上限於2020年可達5千億美元,為2005年的9倍,在2030年後更可能超過1兆美元。但報告也同時警告,萬一各國政府的氣候變化政策轉向,停止推動溫室氣體排放交易,則清淨能源銷售可能減少。此外,若中東局勢轉趨和平,油價下跌的結果也會使該清淨能源市場減緩成長。

相關產業中,摩根史坦利最看好太陽能電力,儘管太陽能發電目前市場滲透率極低,卻可能在2030年增加為11%。風力發電估計在2030年可由目前的1%上升至9.6%。如果交通運輸需求的增加能夠推動提昇燃料使用效率,則酒精及生物柴油等生質燃料也可於2030年達到21%的市場滲透。

清淨能源近年來的成長表現早已廣受矚目。根據聯合國環境小組今夏公佈的資料,全球再生能源相關投資已於2006年達到1千億美元的紀錄新高,今年更有機會突破1千2百億美元。

各銀行也早已針對此趨勢調整資金走向。例如荷蘭銀行的氣候變化基金已吸引約86億美元的資金,投資目標為致力溫室氣體減量,或幫助世人因應暖化的相關企業。而摩根史坦利銀行也曾於去年底宣佈,未來五年會陸續投資30億美元在二氧化碳減量相關市場。

參考資料:路透社

(參考10月18日外電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清淨能源走勢看俏 2030年市值達1兆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