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編輯選的文章主題我自己也一直很想寫,就趁機把自己知道的資料也加上去囉,看看自己陽台越來越茂盛的有機花園,好看好吃又好玩(我家附近的那幾隻松鼠跟House finch可以證明...XD),就希望有多一點人以及其他生物可以享受花園的美好)

「有機園藝」讓花園成為自然之美的守護者

許多人對美加住宅環境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家家戶戶整齊嫩綠的草皮與奼紫千紅的花園。但隨著「有機園藝」的逐漸風行,這些熟悉的景象開始有了一些變化。

栽種草皮與園藝植物的傳統花園需要耗用大量水源、殺蟲劑與肥料。據美國環保署統計,美國每年庭園灌溉佔都市用水的30-50%,使用在草皮上的殺蟲劑達3萬噸,本應為住家增添自然風情的花園,反成為破壞自然生態的兇手。

為此有越來越多提倡「有機園藝」的呼聲,希望讓花園成為自然之美的守護者而非破壞者。以多拿大與加州為例,近來的嚴重乾旱與日益增長的環境意識,讓不少居民選擇改種耐旱的原生植物,採用永續又對環境友善的有機園藝,減少花園的環境衝擊。

有機園藝的精神在於不使用殺蟲劑與化學肥料,並種植適應當地氣候的原生植物。除了可大幅減少灌溉用水與施肥頻率、讓土地與河川免於污染,也不需要為了修剪草皮而使用耗能又污染空氣的割草機。

此外,原生植物花園也提供原生動物及昆蟲絕佳的棲地及食源,除了保育當地特有生態與多樣性,被吸引來的動物昆蟲往往也能幫助控制花園裡的害蟲。栽種得宜的有機原生花園只需極少的照顧,讓居民省下許多時間與開銷。

推廣栽種原生植物最大的挑戰,也許在於讓大眾調整習慣的園藝審美觀,接受青翠草皮變為灌木叢,玫瑰花圃開出野百合或羽扇豆。其實許多原生植物的美麗並不遜於常見的園藝種,透過細心設計搭配,一樣能造出讓人喜愛的花園,將當地真正的自然景緻迎進身旁。

在許多私人住宅正慢慢擁抱有機園藝的同時,不少城市的公園部門也被其優點吸引,例如多倫多已將許多花圃定期替換的一年生園藝植物改為原生種,不但省下用水、人力與開銷,也同時幫助復育原生物種,打造對環境更友善的市容。

參考資料:
路透社
美國環保署EPA "Green Acres" webpage

網路資源:
園藝工作實務經驗分享部落格(中文)
加州原生植物協會(CNPS)(英文)

(參考11月1日外電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節水、少化肥 美加『有機園藝』漸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