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橄欖果實成熟候轉為紫黑色,很像加州常見的黑葡萄。

想像一下:如果某天你當上了大學校長,在校園裡散步的時候,瞧見兩個大學生拿著棍子正朝樹枝胡亂敲打,你會有什麼反應?

在我們學校,故事是這樣發展的:

(去年十月某日的傍晚,大學部宿舍前的「Olive Walk橄欖樹小徑」上...)

「你們....在做什麼呀?」親愛的夏毛校長問著兩個被「當場逮獲」的毛頭小子,一起出來散步的校長夫人在旁邊微笑不語。難道這個學校課業壓力真的大到讓學生想要擊樹洩忿?

「呃,我們看樹上結的橄欖掉在地上都被踩爛了,覺得很浪費,所以...在想有沒有辦法拿來做橄欖油。」物理系的Dvin拿著棍子,生物系的Ricky端著水桶,桶裡有些紫黑色的果實,乍看像是葡萄。彷彿對校長突如其來的詢問早有準備,兩人一面回答,一面露出燦爛卻又有點不好意思的笑容。

(其實後半句忍住沒有說出來的答案是:「...還有順便出來活動一下筋骨...」)

這個回答似乎讓夏毛校長想起了什麼,帶著一點頑皮卻又認真的笑容,他說:「如果你們真的做出橄欖油,我就親自下廚煮一頓晚餐請你們。」

接下來兩個星期,大學部宿舍的小廚房突然忙碌了起來,角落堆放的鍋子裡盛裝著不知名的混濁液體,地上到處擱著沾滿渣滓的紗窗。深夜,怪異的味道不時徐徐飄出,房間裡不知道已經幾晚沒睡的小大一,邊趕著應數作業邊捏著鼻抱怨...。

「叮咚!」正準備就寢的夏毛校長夫婦被門鈴驚起。是誰這麼晚還來拜訪?打開門,眼前兩個小伙子帶著得意的笑容,朝他遞上一個玻璃瓶。

迎著月光,金黃色的澄澈液體輕輕晃動,粼粼閃爍著魔力光芒,彷彿在召喚什麼...。


幾個校園角落景緻(左上角開始順時針):橄欖樹小徑旁的大學部宿舍;正在開花的美人樹(Silk Floss Tree/Majestic Beauty)與翠綠的Golden Wonder;幽靜的橄欖樹花園Dabney Garden;Milikan Pond排隊做日光浴的烏龜們。

***********************************

於是,這一瓶500cc的自製橄欖油為Dvin跟Ricky贏得一頓豐盛的法式晚餐,而本校則從此新添了一個傳統--十一月的「Olive Harvest Festival 橄欖豐收節」。消息傳開,明年這個時候,我們要採自己的橄欖,品嚐自己種出的橄欖油。

原本只是默默結果的橄欖樹,開始得到學校園丁們的特別看顧,遵照Santa Barbara一家橄欖油莊園的指示,用有機的方式為他們施肥、修剪、除蟲,希望來年能有個好收成。

因為橄欖節慶,我才知道校園裡的橄欖樹竟有130多棵,而且都已在此度過七、八十個寒暑。我最熟悉的幾棵,不是在最有名的橄欖樹小徑上,而在被暱稱為「結婚蛋糕」的白色圓形Beckman Auditorium前面,沿著大草皮兩側整齊立著,枝葉相連成兩道綠色的天然騎樓走廊,是我傍晚回家騎車必經之路。


白色圓形「結婚蛋糕」Beckman Auditorium前,採收橄欖的義工爬上梯子,用手採下一串串橄欖,底下用麻布水桶盛接。這排樹是我回家的必經之路。

我喜歡橄欖樹虯結卻不粗壯的枝幹,有種古老而典雅的風姿。細長葉片正面是濃厚的綠,對比著葉背的蒼白,微風輕拂時,葉間篩下與葉片反射的陽光交錯閃動,總讓人目眩神馳。橄欖樹終年蒼鬱茂盛,除了秋天結出成串果實,沒有其他顯眼的季節變化,靠近樹身周圍,時光似乎會悄然靜止...。

加州的氣候與地中海一帶相仿,冬春雨季和夏秋乾季的轉換果決分明,日日沐浴在透藍天空與金燦陽光下,橄欖、葡萄、蕃茄、櫛瓜和茄子都恣意而完美地生長著,但儘管加州葡萄酒已闖出一番名號,加州橄欖卻少有人提起。

此地的橄欖樹在九月到十一月間結實,不論是青或熟的橄欖都能拿來榨油或醃漬,Dvin、Ricky與夥伴們就地取材的「Caltech榨油法」,結合最原始也最先進的工具,先把果肉搗爛,用宿舍拆下的紗窗過濾出液體,再借用實驗室離心機將油與水分離,步驟其實跟傳統橄欖油製作方法相差無多。

至於傳統醃漬橄欖的手續也不輕鬆,要先用鹽水或醋浸泡,再配合日曬去除果肉中苦澀的橄欖多酚(oleuropein),才能進一步調味做成順口好吃的醃橄欖,一般商業製作為了節省時間,多半用鹼水幫助軟化,風味卻遠不如自家醃製。

***********************************

十月中開始,學校陸續舉辦橄欖節慶的相關活動,包括徵稿設計今年的活動T恤(圖樣),橄欖油瓶身標籤(圖樣),採收義工的報名與訓練等等,外人眼中的科學怪才們走出教室跟實驗室,有的用色鉛筆素描宿舍前的橄欖樹,有的把愛因斯坦畫成綠色橄欖頭,創意百出。自認體力好又沒有懼高症的,就參加爬梯採收的安全講習,滿足上樹的慾望。

隨著預定採收日慢慢接近,樹梢纍纍果實由青綠轉成紫黑,我竟然也有了期盼莊稼豐收的興奮不安。這些樹扎根之處,是我六年來踏過無數次的土地,我們每日呼吸同樣的空氣,享受同樣的陽光、雨水--既然樹在我的腦海中拓印了他們的身影,在樹的體內,必定也有某些關於我的回憶吧,那麼從樹的果實裡榨煉出的精華,是不是有一滴也來自我生命中的精彩?

***********************************

十一月三日的早晨,朝霧漸散,穿著橄欖綠T恤的義工們架起梯子,攤開麻布,用雙手採下今年的橄欖,橢圓飽滿的果實紛紛從指尖鬆落,被拾進筒子盛放,再集中到大籮筐裡。這些橄欖會被運到Santa Barbara的橄欖油公司榨油、裝瓶,最後變成學校書店的紀念品販售。幫忙採收的義工有學生、教職員、工友,不少沒有報名的學生也好奇觀看或動手幫忙,撿著、玩著、讚嘆著。

到中午,收集橄欖的籮筐越裝越滿,另一波活動也展開,有人示範如何用傳統工具磨碎、榨取橄欖油,另一邊則是橄欖油與醃漬橄欖試吃會,學校研究美食的相關社團也紛紛出動,有的導覽校園裡其他可食用的果樹或植物,有的介紹有機栽培,一旁還有不停歇的學生爵士樂團現場演奏。


學生正示範如何榨橄欖油。磨碎的橄欖放在一層層的濾網間,用把手旋轉軸承加壓,油水混合的汁液就滴進最下面的容器裡,等待進一步分離處理。

橄欖樹小徑前擺起長長的桌椅,為晚上的地中海大餐做準備。

日落,橄欖樹小徑上擺起了長長的桌椅,學校高級宴客餐廳的主廚大顯身手,辦了一場以橄欖為主題的地中海盛宴招待全校,菜色有搭配橄欖油的各式麵包,醃橄欖沙拉,橄欖油烤時蔬,西班牙海鮮烤飯...甜點?嘿嘿,橄欖油檸檬蛋糕。在這個只有兩千多學生的校園裡,如此持續整日的盛會是少有的熱鬧,儘管正值令人焦頭爛額的期中考週,很多人還是把握難得的機會,感受自然與美食間微妙的方程式。


橄欖慶典小鏡頭:豐收的橄欖;今年慶典的logo;努力採收的園丁;浸泡日曬蕃茄的橄欖油讓人試吃;炭火上熱騰騰的paella(西班牙海鮮烤飯);看似簡單卻手續繁複的醃橄欖;搭配美食享用的爵士樂演奏。

***********************************

隔日我特意逛到校園的橄欖樹下,時光在此依舊靜止,樹梢幾顆殘果在葉間乎隱乎現。收成的季節結束了,再過三個星期就是感恩節,我突然有了個計畫,如果學校的橄欖油能在那之前榨好,我要用它來煮一頓感恩節晚餐,紀念與感謝這一年來自己能完成有機、本地飲食的轉變。不需要肥美的火雞,只要當令的本地蔬果,配上校園橄欖油與自製麵包,如果陽台種的盆栽蔬菜也剛好能有收成,就太完美了。

從沒想過在這個一向以理工聞名(簡言之,缺少人文氣息)的學校,會有這樣一場豐收嘉年華會。其實這次校長夫人Carol Carmichael扮演了重要的推手角色,主要研究永續管理的她,跟專研工程的夏毛校長組成了完美的搭檔,巧換思維,不但解決了校園路上沾滿橄欖稀泥的困擾,幫學校找到新的營收提供給園藝美化使用,還創下一個讓全校都能參與的慶典,更重要的是,讓兩個年輕科學家的好奇心開花結果。

儘管對大部份學生來說,整個活動中他們最大的收穫也許是飽饗美食,順便討論一下橄欖油的化學成份,或是如何設計更先進的榨油機,但在觀察植物轉變為食物的過程中,在親手觸碰到新鮮橄欖,或鑽進橄欖樹翠綠樹冠裡的時候,一定有一些物理、化學都無法解釋的感受在心裡發酵著吧。

耐心栽種培育,歡喜收成後再提煉出精華,也許一個大學校長的任務跟做橄欖油還頗有相通之處。我想,來自法國、飽受美食文化薰陶的夏毛校長,早就領略其中的奧義了。

2007 Caltech Olive Harvest Festival網站
LA Times今年四月份的報導
Pasadena Star News對Olive Festival的報導

*關於夏毛校長:校長Jean-Lou Chameau是2006年九月與夫人一起從喬治亞理工來到加州理工,接下第八任校長的職位,07年六月正式上任。夏毛校長來到Caltech之後還有其他有趣的故事,可以看「賀年卡篇」「校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