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跨部會氣候變遷科學計畫首次發表的「碳循環狀態報告」,由於人為排放過高,北美的碳循環收支目前嚴重失衡。北美二氧化碳排放超過全球的25%,其中化石燃料轉換為能源使用佔最大宗,交通運輸則次之。

這些排放有半數可被森林等碳匯(Carbon sinks)所吸收,但氣候變化可能會讓原本的碳匯轉為新的碳源。報告主要作者之一的史丹佛卡內基科學中心教授菲德(Chris Field)指出,「人類燃燒化石燃料與砍伐森林,已經讓全球碳循環的發生巨大改變。」

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便是後果之一,但人為排放的二氧化碳中,有一大部份已被海洋、植物與土壤吸收。菲德認為,「這些碳循環中人類尚無法了解控制的部份,其實給我們極大的緩衝。」

全球有超過2千億噸的碳被吸收儲存而沒有進入大氣。北美大陸最主要的碳匯機制,是森林從廢耕地重新生長,以及農田土壤的吸收。但隨著森林成熟老化與氣候狀態改變,這些碳匯的吸收力可能到達上限。氣候模擬也預測,若野火發生頻率升高,有的碳匯便可能付之一炬。

栽植森林與使用低碳排放的免耕農法也許能稍微讓碳匯增加,但對於抵銷日益上升的碳排放,只算是杯水車薪。報告另一位作者卡戴拉(Ken Caldeira)表示,「復育森林與鼓勵更優良的農耕方式固然有許多好處,但要降低人類對碳循環的衝擊,仍須從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著手。」

發電是北美碳排放的主因,根據所能得到的最新資料,美國2004年總排放的94%,加拿大2003年的65%,墨西哥1998年的67%是由發電產生。

其中有超過半數的電力是被建築使用消耗,建築也因此成為北美最大的碳排放源。在美國,建築物消耗67%的總電量,而且建築能耗會隨著商用建築與私人住宅面積加大而上升,隨著人口與收入成長,建築相關的碳排放預估會持續增多。

(摘譯自11月14日ENS華盛頓首府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北美人為排放過高,碳循環收支失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