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對氣候變化與天災之間的關聯,當前科學界仍有諸多爭論,但今年的確是極端天氣災害頻繁發生的一年。南美洲與加勒比海數月來飽受天災侵襲,造成糧食與經濟作物等許多重大經濟損失。玻利維亞的馬鈴薯受乾旱所苦,颶風菲利斯則重創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這些大規模的災害往往擾亂、甚至摧毀糧食生產,其中又以貧窮百姓受害最深。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糧食展望計畫主任戈爾坎(Ali Gurkan)認為,「只要是突發的洪災或災害都可能使糧食價格飆漲。我們雖然不需為此感到恐慌,但仍要謹慎應對。」

以墨西哥盛產可可豆、甘蔗與香蕉的塔巴斯可區(Tabasco)為例,最近數週以來的嚴重洪水,嚴重影響農業產量,據墨西哥保險業者估計,總損失超過7億美金。

由於該區的作物主要供應當地需求,儘管未對國際糧食價格造成影響,卻無法繼續提供墨西哥國內市場充足且營養的糧食。塔巴斯可當地的經濟官員表示,「洪災摧毀了本地所有的作物及農田」,造成國內糧價上漲,並使得塔巴斯可超過3分之1的農民牧民失去生計。

天災不僅衝擊當地短期的糧食供給,甚至會對日後的產量也造成影響。例如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嘯重創斯里蘭卡的漁業,當地1300公里的海岸受影響,該國75%的漁船被摧毀,至今仍待努力復原。由於漁業受損,重建糧食安全產量一直是斯里蘭卡及其它受海嘯影響國家所面臨的挑戰。

在天災過後,如何恢復糧食生產與分配,使得人民無須承擔飢餓的恐慌,並獲得充足、營養的糧食,是糧食安全系統的核心問題,也是政府務必全力解決的艱鉅任務。

參考資料:看守世界研究中心

(參考11月21日外電,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天災過後,糧食生產重建工作刻不容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