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對照一下英文的報導,應該會發現我這次對文章結構動的「手術」還真是工程浩大...當初應徵翻譯義工的時候,沒想到可以有這麼多練習編輯的機會,其實對寫文章還挺有幫助的喔--不過自己要願意多花時間在細節上推敲,有的時候真覺得語言好奧妙啊...)

亞洲象已有數千年被馴養的歷史,但儘管與人類間有如此深厚的「親密關係」,亞洲象並未得到較多的保護。亞洲有13個主要大象族群正瀕臨消失,與從未被人馴養的非洲象相比,亞洲象的數目僅僅不到一成。

世界保育聯盟(IUCN)亞洲象特別小組組長赫舉斯(Simon Hedges)表示:「目前對亞洲象確切的數目與分佈,幾乎是一無所悉」。他估計亞洲野生象群總數約在3萬到5萬之間,被馴養的數目則有1萬2千至1萬5千頭。

以泰國為例,目前約有1千隻被捕捉馴養,另有3千隻野生。許多大象原本被馴養以搬運木材,但1989年泰國發佈伐木禁令後,飼主只能訓練大象做雜技表演娛樂觀光客。觀光事業成為唯一的收入,卻也為大象帶來更艱難的困境。

大象保育專家柴樂(Sangduen Chailert)憂心這些馴養大象缺乏保護,可能被飼主虐待,強迫工作整日以增加收入。她說:「大象從神聖的動物淪落為鎮日工作的奴隸 ,晚上還被鏈條拴住。他們只把大象當作賺錢的機器看待。」

觀光事業日益成長,成為亞洲多數馴養大象賴以維生的出路,但恐怕也危及野生象群的命運。赫舉斯指出:「有跡象顯示野生大象遭非法捕捉,甚至走私進入泰國,用以淘汰快要死去的馴養大象。」

赫舉斯強調,野生大象一旦被捉離森林棲地,幾乎不可能在馴養後重回野外生存。野放大象不但困難重重,也不該是保育野生象群的工作重心。他表示:「野生象群真正面臨的威脅是棲地破壞、盜獵,以及與莊稼的衝突。過於強調野放只會分散資源,對保育工作有嚴重影響。」

至於保護馴養大象的方法,泰國清邁大象保育中心主任賴爾(Richard Lair)認為,第一步其實是維持現狀:「目前想要保住這些大象,就是希望觀光業不要衰退。」賴爾也計畫以植入晶片的方式,加強監控被馴養的大象,防止飼主虐待,並減少飼主間的交易。

參考資料:
路透社

(參考12月23日外電,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觀光成唯一收入 亞洲馴養象群遭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