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翻譯一面想起高中專題研究,竟然在黑子極小期決定研究黑子活動--到底那個時候為什麼沒人阻止我們啊?=.=||...不過,一個solar cycle就這樣過去了耶...)太空天氣預測專家證實太陽表面出現了新的黑子,並依此徵兆判斷太陽已進入新的活躍週期,可能影響地面的輸電系統及重要的軍事、民用、航空通訊,甚至會干擾手機與銀行交易系統。

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NOAA)的科學家表示,這個黑子3日出現在太陽的北半球。黑子是太陽表面具有強烈磁場活動集結的區域,NOAA太空天氣預測中心的太陽物理學家畢賽克(Douglas Biesecker)說:「就像知更鳥報春一樣,這顆黑子的出現是太陽風暴將在往後數年逐漸增多的早期預兆。」

這個全新的11年週期被定為第24個太陽週期,隨著強度逐漸發展,黑子與太陽風暴的數目預計在2011或2012年達到頂峰,但劇烈的太陽風暴可能會隨時出現。

NOAA從1972年1月開始紀錄太陽黑子,最近出現的這一顆被編為第10981號,NOAA專家表示,此黑子位於太陽北緯27度,緯度高且南磁極位於右方,是全新太陽週期開始的明顯徵兆。

太陽在活躍期間會有更多劇烈噴發的現象。太陽閃燄與巨大的日冕爆發活動,會將高能量的光子與強烈帶電物質射向地球,擾亂電離層與地球磁場。這些磁性物質會干擾衛星、讓太空人員暴露於危險輻射,也會影響地面的配電線路、通訊與GPS定位系統訊號。

太陽週期的強度由黑子極大期的數目決定。黑子是太陽高度磁場活動產生的暗班,黑子越多,越有可能發生強大的太陽風暴。

NOAA署長勞滕巴赫爾(Conrad C. Lautenbacher)指出,「我們對複雜太空科技的依賴日漸加深,太空天氣對我們產生的影響也將因此更勝以往。」

參考網站:NOAA太空天氣預測中心

(摘譯自1月7日ENS科羅拉多州波德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太陽進入活躍期,劇烈太陽風暴威脅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