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調查,在印尼雅加達寵物交易市場中,超過半數的淡水龜與陸龜屬於濱危物種,而且幾乎全是非法取得。

寵物販賣業者接受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旗下的野生動物交易監控網(TRAFFIC)訪談時表示,物以稀為貴,烏龜的保育等級反而是一大賣點,就算是非法捕捉或進口而來的烏龜,他們也都來者不拒。

TRAFFIC東南亞小組調查了雅加達20家寵物零售商,發現市場共有48種印尼本土或國外的淡水龜及陸龜,其中竟有26種是聯合國世界保育組織(IUCN)列入紅色濱危名單的物種。

由於印尼並沒有任何外來或本土龜種的商業養殖,市場中交易的烏龜只有可能是從印尼野外捕捉,或自他國進口。

隨著許多東南亞國家上層與中產階級日趨富裕,寵物龜的需求也不斷上升,不過主要仍以販賣到北美、歐洲、日本為最大宗。

儘管寵物業者都很了解印尼國內與國際(CITES)對濱危動植物貿易的法律規定,卻少有人願意遵守。

TRAFFIC東南亞小組的雪珀(Chris Shepherd)表示,「我們希望印尼政府能給予保證,把打擊違法野生動物交易列為首要之務,並且盡一切努力逮捕所有相關違法人員。」

捕捉野生烏龜究竟會對族群數目造成多少衝擊,目前仍缺少科學研究證據,TRAFFIC因此建議採行預防手段,在交易活動的永續性評估結果出爐前,禁止所有龜種的出口。

此外,相關的非營利組織與政府單位也應介入,固定監控回報淡水龜及陸龜的交易活動,並配合政府相關稽查或執法人員的擴編與訓練。印尼政府也該落實自身法律,懲罰非法交易的業者,以及非法採捕野生動植物的行為。

下載「印尼淡水龜與陸龜寵物市場交易報告」(PDF)

參考資料: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參考1月10日外電,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寵物龜成風 危及印尼保育類烏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