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0日向全球百位國會議員致詞時表示,富裕國家應為保育亞馬遜雨林成立基金,以對抗全球暖化。世界前20大林業公司的資深主管也在會議中做出宣佈,2015年之前熱帶林業將得到永續森林認證的管理。

本次國會議員氣候變化論壇為期兩天,於巴西利亞舉行,是一系列重要世界氣候論壇最近期的會議,直屬於八大工業國(G8)相關活動。會議由巴西國會主辦,「全球議員環境平衡組織(GLOBE International))與「永續發展溝通聯盟(Com+ Alliance)」兩大團體發起。

與會的立法代表來自美、加、英、法、德、義、日、俄等G8成員國,與巴西、中國、印度、南非、墨西哥等新興經濟體,他們共同研擬氣候變化相關提案,將在今年七月份日本G8領袖高峰會議中交付討論。

巴西總統魯拉在演說中強調,巴西正為氣候變化與森林保育而努力,已發展國家除了致力於自身排放減量目標,也應支持此類工作,才能造福世界。

魯拉建議富裕國家以自願捐款的方式,支付減少伐林與保護森林的費用,他在聯合國2006年與2007年在奈洛比與巴里島舉行的兩次氣候會議中都曾做出此項提案。

透過GLOBE組織,林業公司的主管持續與資深立法代表、公民團體及國際組織代表針對非法伐林與永續林業進行溝通。據估計,非法伐林每年造成開發中國家政府損失超過150億美元的收入。

珍木(Precious Woods)公司是巴西與中非最重要的林木商之一,公司總裁葛特(Andres Gut)表示,「林業公司的生計仰賴完整的熱帶森林,身為高層主管,我們了解也承認熱帶森林被砍伐破壞所帶來的問題。我們深信熱帶林業仍然會是重要的經濟活動,但必須在永續化的基礎上,配合恰當的認證系統進行。」

林業主管們以下列六項措施許下願景:
。可靠的永續森林認證管理
。林業收入來自林木、非林木產品及生態系功能
。林業公司與在地社群之間的合作
。協調且高效能的全球林業產品市場
。以技術轉移提高附加價值,為林木出產國創造工作機會
。為出產國量身打造資金挹注機制

GLOBE森林協商部門主席嘉丁納(Barry Gardiner)一直與林業公司主管緊密合作,他表示「林業界這次的行動需要政府承諾配合,發展全新的投資機制,讓森林真正的價值得到認可,包括生態功能在內。」

自從聯合國巴里島會議為氣候公約定下路線圖,以接替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森林的角色益發獲得各國政府重視,林業公司主管希望了解這會對森林業帶來何種轉變,以及對經營模式的潛在影響。

林業主管主張即刻實行相關政策,包括改善林業進出口國的公開採購政策、專案立法、保護投資者、透明化、匯集資金、提昇附加價值、促進發展等。他們也建議成立全球產品執照、生態功能市場、獎勵停止伐林等新制度。

世界銀行副總裁,專司永續發展的賽拉 (Katherine Sierra)對此評論,「林木的出產國與進口國必須站到永續化的最前線,支持承擔社會與環境責任的各種措施。這些主要林業公司與主管提出的決議,是非常關鍵的一步。」

相關資訊可參考GLOBE網站

(摘譯自2008年2月24日ENS巴西,巴西利亞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全球環境論壇宣布:2015前熱帶林業全將納入永續森林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