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將投入5千萬美元收購莫瑞達令盆地(Murray-Darling Basin)的水權,以挽救其中的河川與濕地。這塊澳洲最重要的農業區已遭受近十年的乾旱折磨。

莫瑞達令盆地長3430公里,灌溉澳洲7分之1的國土,因盆地內莫瑞與達令河兩條主要河川而得名。

澳洲氣候變遷與水資源部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已展開第一波水權收購,作為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計畫復育莫瑞達令盆地環境的行動之一。

黃英賢部長指出,「澳洲已經連續11年乾旱,莫瑞河連續6年打破最低流量紀錄,這是政府首次採行直接購買水源的方式,就像是為莫瑞河的未來所付的頭期款。」她也表示過去11年的旱情在澳洲造成許多水源重複劃分的問題。

所收購的水源會轉交即將成立的國協環境水資源部,再分配至喬伊拉氾濫平原(Chowilla Floodplain)等澳洲南部的重要環境區域。

公開收購的程序於27日開始,澳洲政府計畫在本預算年度撥款5千萬美金以購買水源。黃英賢部長表示,會邀請有意出售水源的農民,就合理的市場行情向政府開價。

她也說明重新分配的水源會幫助改善上千隻水鳥的繁殖棲地,以及赤桉(River Redgum)的復育工作。

黃英賢部長解釋這5千萬預算僅會用於向有意願的賣家收購,「農民如果希望能透過集資提高生產效率、獲取更高利潤、增加對乾旱與氣候變化的抵抗力,現在可以選擇將部份水權出售給政府。」

她表示「水權收購只是計畫的一部份,我們也打算藉機更新灌溉設備,並會與各級地方政府合作,重新訂定盆地內符合永續的河川取水限額。」

澳洲政府不久前也提供了460萬元經費給國內14個灌溉水源供應單位,希望更新給水設備並減少水量流失。

對政府的這項決策,澳洲規模最大的環保團體「澳洲保育基金會」表示歡迎。基金會的內陸河川活動員漢金森(Amy Hankinson)指出,「莫瑞達令流域的濕地與生態都已危在旦夕,能看見政府在最迫切的時刻投入實際經費,令人感到欣慰。」

她也表示,「若要讓水回歸大地,許多研究都顯示最有效、也最經濟的方法就是向有意願的賣主購買水源。我們鼓勵聯邦政府未來數年都能繼續收購水權,以確保重要的濕地與河川能在莫瑞達令流域存活。」

(摘譯自2008年2月28日ENS澳洲坎培拉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澳洲政府將投入5千萬美元,收購莫瑞達令流域水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