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10日報導指出,美國有4千1百萬人的飲用水含有微量的藥物殘留,濃度等級約為十億分之一(ppt),雖然遠低於一般藥物作用的劑量,長期攝入是否對人體健康有影響,目前仍缺乏研究了解。問題被披露之後引發民眾關切,部份飲水單位表示水質一切符合標準,但美國環保署也承認現有規定與檢測有許多不完善之處。

藥物污染微量但普遍存在

美聯社經過五個月的查訪,發現美國有24個城市的飲用水源受微量藥物污染,包括舊金山、洛杉磯、費城、華盛頓、底特律等地,水中都含有至少一種以上的常見藥物,如止痛藥、抗生素、抗憂鬱劑、氣喘與心臟病藥物、荷爾蒙等。報導調查全美共35個河川集水區,有28個偵測到微量藥物,地下水也有被污染的狀況,顯示美國的水源污染可能相當普遍 。

除了美國,世界其他地區之前也都有發現此類微量藥物污染水源的狀況,包括加拿大、澳洲、亞洲、與歐洲,甚至連偏遠的瑞士湖泊與北海都不能倖免。

美聯社推測,一般藥物服用後只有部份被人體吸收,剩餘的部份隨著排泄物進入下水道。由於現有的污水設備並未對藥用化學物質進行處理,藥物便殘留在「淨化」之後的水中,再次進入河川湖泊等水源區。除了人體藥物之外,畜牧業與獸醫在動物身上使用藥物與荷爾蒙,也是可能的污染來源。

美國環保署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沒有專門的污水系統能移除藥物。逆滲透雖然能去除藥物污染,但太過昂貴,無法大規模應用,還有濃縮廢水後續處理的問題。一般家庭的濾水設備以及瓶裝水公司,也都沒有為藥物殘留訂立檢測標準。

對健康與生態影響未明,尚待研究

報導也發現,對於微量藥物的健康與生態衝擊,目前仍缺乏完整了解。但有幾項研究提出值得參考的警訊,包括少量藥物會干擾胚胎細胞、血球細胞與乳癌細胞的生長,也有研究發現人類使用的荷爾蒙造成公魚變性,而藥物也會影響蚯蚓、浮游生物等低等生物。

受訪的研究人員對此意見不一,有的人認為如此微量的濃度對健康影響極小,有的則擔心長期攝入微量藥物,特別是數種藥物綜合之後,可能會引發不良的健康效應,問題嚴重且深遠,但需要更多的長期研究才能真正確認釐清。

現有的藥物上市前的人體安全測試,幾乎都是針對數個月的反應,並沒有針對數十年、微量服用的實驗。人體在單次服用較高劑量藥物時,也許能順利將多餘藥物代謝,長期接受微量藥物卻可能逐漸引發過敏或神經方面的損傷,尤其是孕婦、老人與病患。

相關單位監測不力,標準付之闕如

美聯社的報導也暴露了美國在水質監測的缺失漏洞。聯邦政府的水質標準完全沒有藥物殘留的相關規定,因此飲水單位的水質檢測就算符合聯邦標準,仍可能含有藥物。

被調查的62個主要飲水供應單位中,只有28個針對藥物濃度進行固定監測,其餘34個,包括供應9百萬人飲水的紐約市環保部,藥物分析資料都是一片空白。有的單位在受訪時表示水中不含任何微量藥物,卻被實驗室測出陽性反應。更有部份單位承認含有藥物殘留,但援引911過後的國家安全法條拒絕提供資訊。

環保署則坦承最近才剛開始進行水中藥物監測的程序,雖然分析了287種藥物,但目前只有1種可能被列入水質要求標準。環保署對整個問題的資料與了解都不足夠,但也表示明白大眾對此議題的關心,會給予正視,謹慎因應。

參考資料:美聯社

(參考2008年3月10日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