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表示,柏林觀光展推出環保護照的活動,希望幫助渡假旅客減少對環境的衝擊。UNEP執行主任史坦納(Achim Steiner)8日在觀光展上指出,透過網路舉辦的環保護照活動,是為了讓旅客選擇符合環境責任的渡假方式,進而發現自己能為永續發展貢獻力量。

他表示,「除了機票、泳衣、防曬油,行李箱裡再放進環保護照,旅客就不需要放下平常居家的環保習慣,而是一起帶著,成為難忘假期的一部份。」

環保護照網站上提供許多小秘訣,鼓勵遊客選擇負起環境責任的服務業者,減少交通及住宿耗費的能源,並且購買在地生產、環境友善的紀念品。環保護照網站也提到,觀光客如果能減少能耗、選擇永續的交通工具及住宿地點,再付費抵銷其餘無法避免的碳排放,就可以創造一個幾乎「碳中和」的假期。

環保護照活動是由法國生態永續暨空間規劃部,與巴西環境及觀光部共同合辦,屬於法國2006年成立的永續觀光國際小組(International Task Force on Sustainable Tourism)相關計畫。

史坦納指出,觀光業是全球最大的產業,具有深厚的發展潛力,但必須透過永續化才能使觀光對地球的破壞降到最低。

世界觀光協會(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估計全球旅客數目將在2020年達到15億,相當於世界人口的21%,會對自然景觀造成可觀的衝擊。生物多樣性、海岸與山區是受威脅最嚴重的部份,觀光對全球環境帶來的問題,還包括空中交通日益繁忙、對水與能源的需求持續上升,並與當地居民的需求產生衝突、以及污染更加嚴重等。

根據聯合國最新的報告,全球旅客人數不斷增加,去年共有8億9千8百萬人次,隨著許多原本貧窮的國家躍升為熱門觀光地點,這個數字還會繼續攀升。
中東是去年成長比率最高的地區,儘管當地的威脅衝突不斷,國際旅客仍達到4千6百萬人,約上升13%,其中以沙烏地阿拉伯與埃及最受歡迎。亞洲與太平洋島國則吸引了1億8千5百萬名遊客,上升10%,因為馬來西亞、柬普寨、越南、印尼、日本、印度與中國的觀光人數都成長超過一成。

史坦納認為,「困難之處在於讓觀光業的成長能維持永續化。政府當然是關鍵之一,但個人及家庭如何規劃並度過假期也同樣重要。」

相關連結:Green Passport 環保護照網頁

(摘譯自2008年3月10日ENS,柏林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出國不用綠卡,最綠的環保護照 正夯」

(我知道電子報這個標題很....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