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水資源日」適逢「國際環境衛生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2日致詞時表示,未來仍將有許多人口無法擁有基本衛生與新鮮飲水,而缺乏政治意願乃是罪魁禍首。潘基文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更堅定、迅速的行動解決水資源問題,並強調為乾淨用水所做的點滴努力,亦會為社會其他方面帶來正面收穫。

潘基文表示,「在用水與衛生設施上每投資1元,就等同於7元的經濟收益,連帶還有減輕貧窮、增進健康與提高生活水平等無價的珍貴效應。」

全世界有超過3分之1的人口,即約26億人正處於惡劣的衛生環境,平均每20秒就有一名孩童因此死亡,然而這些情況都是可以事先預防的。潘基文認為,這是一種「不公義」的現象。

他沈痛地指出,「不清潔的環境,加上缺乏安全飲水與適當衛生設備,奪走全球無以數計的生命。倖存的人也很難擁有健康、富足的生活。孩童,特別是女孩,被剝奪就學的機會,大人則因為衛生相關疾病而無力從事生產工作。」

今年世界水資源日的主題是「衛生至上(Sanitation Matters)」,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與兒童基金會的共同調查,超過60%的非洲居民缺乏恰當的廁所設施。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指出,「衛生是大眾健康的基礎,改善衛生條件能大幅提昇人民,特別是女性的健康與福祉。」目前有26億人家中沒有廁所,其中有10億人是孩童。

聯合國「水供給及淨化合作委員會」(WSSCC)於14日成立了全球衛生基金,首次為日益增加的清潔衛生需求提供世界性的資金援助。

WSSCC總幹事連恩(Jon Lane)強調,該基金是以需求為導向且以人為本,「全球衛生基金不是著眼於建造多少下水道管線,或其他大型工程,因為由上而下的投資無法真正濟助窮苦民眾。本基金會用來支持在地社群透過決策過程所建立的計畫,致力於衛生相關教育、提昇意識,以及增加衛生需求等方面。」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主任史坦納(Achim Steiner)舉出肯亞沿海都市曼巴沙(Mombasa)為例,該城的西莫拉特瓦(Shimo la Tewa)監獄採用廉價的方式解決衛生問題,還帶來其他好處。透過囚犯勞務的方式,監獄的廢水先經自然濕地過濾,成為所謂的「黑水」,再提供灌溉及魚塘使用,以生產自行食用或對外販售的糧食。

此外,含有大量人類排泄物的廢水也用來生產沼氣,供應廚房燃料、暖氣與照明,幫收容4千名囚犯的監獄節省開銷與排放。史坦納表示,曼巴沙市這項系統還可以幫助鳥類與海洋生物,而且平均每人只花費25美元,遠低於先進國家的成本。

他說,「希望能將他們的經驗應用在世界其他角落,從自然環境為主的角度,看待部份衛生與污染的複雜問題。」

(摘譯自2008年3月23日ENS紐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