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環保金人獎由七位草根運動領導人獲得,表揚他們勇於挑戰政府與企業利益,致力改善環境與社區居民福祉。今年每位得主的獎金由美金12萬5千元增加為15萬元。

環保金人獎創辦人古德曼(Richard Goldman)表示:「本屆得獎者展現了平民百姓在環境運動上的傲人成就。他們的貢獻提昇了社區居民的生活與周遭環境,值得我們關注、喝采。」

環保金人獎已邁入第19屆,每年頒發給世界各地區選出的基層環保英雄,是全球類似獎項中規模最大者。以下是今年的得獎名單:

厄瓜多-曼多薩(Pablo Fajardo Mendoza),35歲/楊薩(Luis Yanza),46歲: 在厄瓜多境內的亞馬遜雨林,他們與石油鉅商雪佛蘭對抗,發起環境訴訟史上最龐大的戰役,為當地遭受大量石油污染討回公道。

莫三比克-桑多斯(Feliciano dos Santos),43歲:在傳統音樂、草根行動與創新科技的配合下,他改善了莫三比克最偏遠地區的環境衛生,幫助村民參與永續發展,並且自貧窮翻身。

波多黎各-拉莫絲(Rosa Hilda Ramos),63歲:在首都聖胡安(San Juan)對岸的城市卡塔紐(Cataño)飽受工廠污染威脅,拉莫絲帶領居民駐守庫恰里亞斯(Las Cucharillas)沼澤,保護當地最後一片荒野,與最大的濕地生態系。

墨西哥-桑多斯(Jesús León Santos),42歲:非永續化的土地利用讓瓦哈卡(Oaxaca)成為全球土壤流失最嚴重的區域之,他推動土地改造計畫,運用原住民的傳統農耕方法將貧瘠土地變為沃土。

俄羅斯-莉可瓦諾娃(Marina Rikhvanova),46歲:正當俄羅斯擴展石油與核能經濟的同時,她致力保護西伯利亞的貝加爾(Baikal)湖,讓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淡水水源免於高污染工業的環境破壞。

比利時-夏普斯(Ignace Schops),43歲:他結合私人企業、地方政府與權益相關人士的力量,募集超過9千萬美元,成立比利時第一、也是唯一的國家公園,保護該國一片廣大的綠地。

環保金人獎是1990年由舊金山公民運動領導人兼慈善家古德曼與已過世的妻子羅妲( Rhoda Goldman) 共同創立,至今已頒發給72個國家共126位得主。過去的得獎者中,共8位被任命或當選為國家官員,其中有幾位擔任環境部長。1991年非洲的金人獎得主瑪薩伊(Wangari Maathai)曾於2004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環保金人獎網站有關於今年與過去得獎者更詳細的資料

(摘譯自2008年4月14日ENS加州,舊金山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2008環保金人獎得主揭曉 七位傑出環運人士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