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下起滂沱大雨,數千民眾依舊齊聚華盛頓商場歡慶地球日,可惜在幾位藝人登台獻唱後雷雨逐漸靠近,音樂會主辦單位不得已取消了後續的表演。

在華盛頓商場舉行的這場地球日網絡與青蘋果節音樂會,當紅的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節目冠軍斯巴克斯(Jordin Sparks)因為聲帶尚未復原,提前取消演出,不過就算她順利出席恐怕也無法上台亮相,因為工作人員在下午4點就中止了音樂會,連熱門的「紮根合唱團」(The Roots)都被迫放棄排定的節目。

紐約中央公園的音樂會則是順利舉行,有上千人同樂,藝術家科斯塔比(Paul Kostabi)在戶外表演舞台前的長桌上擺出帆布與顏料,讓民眾畫出心中的願景,最後他將會拼貼出一幅500英呎(152公尺)、全世界最長的環保壁畫,

在中央車站,紐約地球日組織舉辦了為期一週的慶祝活動,包括大型地球影像展覽,以及兩天的地球園遊會,除了擠滿各種有機、天然商品的攤位,還有許多小朋友的可愛遊戲。

美國其他角落的民眾也透過各種方式慶祝地球日:擁抱樹木、植下小苗、創作藝術、網路攝影分享、登山健行、協助當地清掃,或加入遊行、慢跑活動。

雖然關心環境的人日益增多,蓋洛普今年的環境民調卻顯示,只有28%的美國受訪民眾曾為了保護環境而「大幅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55%的人則表示有「輕微改變」。

在美國人最擔憂的各種國內問題中,環境議題的順位居中,回應對環境品質「極度重視」的受訪者佔40%,比憂心經濟的60%,與憂心醫療普及、負擔問題的58%都來得低。

在地球日的前一天,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NAM)與環保署共同宣佈一項協議,幫助耗用全國總能源近3分之1的國內製造商提昇能源效率。

NAM的會長兼總裁恩格勒(John Engler)表示,「NAM會根據這項協定要求所屬的企業會員,將所有生產能耗降低至少一成。如果製造業將能耗減少一成,就能省下將近104億美元,並且供應美國1000萬個家庭一年所需的電力。」

在政府方面,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呼籲民眾正視氣候變遷,她認為這是支持地球日最重要的行動。

她表示,「因此新國會才優先推動能源獨立與減輕全球暖化等議題。我們在兩黨協商下完成立法,提高家電與照明設備的節能標準,也在32年來首度提高房車與卡車的油耗標準。光是提昇油耗標準這項行動,就能大幅減低溫室氣體排放,效果等同於2020年路上少了2千8百萬輛車子。」

她強調,「在地球日的這一天,以及往後的每一天,讓我們一起承諾對抗氣候變遷,向地球及我們的後代子孫致意。」

(摘譯自2008年4月21日ENS華盛頓首府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地球日:美國民眾在悠揚樂聲中 向地球許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