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為了慶祝地球日,到附近山腳下的Eaton Canyon自然公園參加義工活動,拔了一個早上的草。

公園裡有個本地植物花園,卻長滿了惡名昭彰的外來野草--Black mustard,
這樣的景象實在有點...冏,所以就趁著地球日號召義工來個芥末大作戰....

(借用別人的照片讓大家瞧瞧Black mustard的模樣) 這種難纏的野草據說是西班牙人來向印地安人傳教時帶來的,他們在走過的路上灑下生長迅速的芥末,後面來的傳教士就能循著兩側長滿芥末的小徑跟隨。

當年隨手一撒,沒想到現在加州低海拔的區域滿山遍野都是,威脅很多本地植物生態,一到春天花開,山坡上一塊一塊都染上了芥末黃,說實話,還蠻美的,但是想到是外來種就覺得頭大。這種芥末的種子可以做成黃芥末醬,但是因為種子很小,處理起來很麻煩,一般人也不會有興趣來採。

花園裡的芥末都長得比一個人還高了,因為正是花季,非常容易辨認,要趁著現在種子還沒成熟隨風飄散前,整株連根拔起,不過大家都知道他們一兩年就會捲土重來,永遠也不可能根除,只能盡力壓制他們的氣燄。

雖然知道是外來種,狠心拔除還是會有點難過,(嗚,我想找種樹的義工啊~~T_T)後來就改變心態,先找到一棵本地植物,用想要保護它的心情把周圍的芥末清除。當然,我們做的這些都是人為干預,判生判死都有一套冠冕堂皇的說法,說是要守護本地植物,其實守護的是人類心中認定的平衡與優先選擇....

就這樣一面想著這些,一面殺光眼前的野草,偶爾看看草叢裡藏著的鳥兒蟲子,三個小時就過去了,六個人總共清出滿滿七個超大垃圾袋的芥末,「本地植物」花園終於看起來名符其實了,結束工作的時候,公園裡非常熱鬧,許多團體都來這裡舉辦地球日的活動,想想自己今天的努力,也許能幫助一些本地植物相關的教育吧,雖然說,一個被外來種嚴重侵犯的本地植物花園,似乎也很有警世意味...。

不是甚麼太轟轟烈烈的義工服務,不過週末早上活動活動筋骨,一面思考人的矛盾一面感受著野草的頑強,也還算是個適合慶祝地球日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