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與歐盟以糧食作物製造生質燃料,是造成糧價暴漲的罪魁禍首,在28日的日內瓦記者會上,瑞士籍的聯合國糧食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齊格勒(Jean Ziegler)表示,歐美的燃料政策是目前全球糧食危機的主要原因之一。

齊格勒指出,美國2007年使用了1/3的玉米產量製造生質燃料,而歐盟則計畫將生質燃料佔燃料供應的比例提高至10%。他呼籲應暫時停止種植生質燃料5年。齊格勒並指出糧食價格上漲的原因,有3成來自國際市場的預期心理

他也提到,像是卡基爾(Cargill)這樣的公司,掌握全球1/4的穀物產量,對市場擁有龐大的操控能力,而對沖基金(hedge funds)也從期貨市場獲得暴利。齊格勒因此呼籲訂定新的金融制度以防範類似的投機行為。

但也有人對此抱持相反意見。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乙醇推廣資訊協會」執行主任紐恩保(Toni Nuernberg)表示,「我願意嚴正聲明,生產乙醇不會奪走食物讓人挨餓。 生產乙醇使用的是飼料玉米(field corn),絕大多數原本供應牲畜食用,僅少部份作成早餐穀片或零食。」

他在22日指出,「製造乙醇只需要玉米仁的澱粉,至於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與纖維素等其他成份,都另外用在其他產品,例如糖漿、玉米油,還有幫助畜牧業者提高整體糧食產量的高級飼料等。」

紐恩保認為糧價與油價上升有關,因為耕種的機械設備與載運糧食到市場的卡車都需要使用燃料。

世界銀行9日所發表的報告則與聯合國觀點一致,認為是生質燃料產量增加才導致糧價上漲。各國政府為因應油價升高、能源安全與氣候變化等問題,紛紛加速生產生質燃料,對小麥、大豆、玉米與棕櫚油等原物料的需求也因此增加。其他造成糧價攀升的因素還包括能源與肥料價格增高、美元貶值與各國限制出口。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最新的研究顯示,開發中國家加速投入大規模生產液態生質燃料,會造成鄉村地區的婦女更加邊緣化。

報告作者之一的蘭布勞(Yianna Lambrou)表示,「除非開發中國家能制定政策,提高小農--特別是婦女--栽種生質燃料的比例,在取得土地、資本與技術上給予協助,否則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將惡化,婦女也會更無力抵擋飢餓及貧窮的威脅。」

糧價格預計在今年與2009年都會持續走高,之後雖然逐漸趨緩,但在2015年以前,大部份的糧食價格都可能遠高於2004年的水準。

(摘譯自2008年4月28日ENS瑞士日內瓦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聯合國:生質燃料是全球糧食危機的罪魁禍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