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對一般民眾而言,2007年冬天也許濕冷如昔,一項新研究卻證實,在全球尺度之下,氣候暖化正廣泛改變著全世界的自然生態。這項研究整合數十年來未曾綜合分析過的資料,發現人類活動所造成的增溫,影響了整個地球的物理環境與生物系統。

主持研究的科學家羅森斯薇格(Cynthia Rosenzweig)隸屬於NASA哥達德太空研究中心(GISS)與哥倫比亞氣候系統研究中心(CCSR),她表示「氣候因為人類活動增加溫室氣體排放而受到影響,在全球尺度下,暖化衝擊了整個物理與生物系統。」

羅森斯薇格與來自世界其他10個研究單位的科學家合作,分析1970年以來期刊論文中的相關資料,包括物理環境方面的829篇,以及動植物系統方面的28800篇。以往類似的研究只針對單一現象或小區域,本次的分析結果則揭露了橫跨整個大陸的改變狀況。

研究發現,許多區域的草木抽芽時間提早,北半球的物種分佈往高緯度及高海拔遷移,在歐洲、北美與澳洲,長途遷徙的候鳥也改變了習慣。

在物理環境中觀察紀錄到的變化,有95%與暖化的趨勢一致,包括所有大陸都出現冰川消退,永凍層融化、春季融雪逕流提早、河湖池塘水溫升高等現象。棲息在如此的物理環境下,生物的變化有90%符合暖化,海洋中浮游生物及魚群也發生改變,耐熱物種逐漸取代耐冷物種。

科學家認為,除了人類造成的氣候改變,幾乎沒有其他原因能帶來上述種種變化,連森林砍伐或自然氣候變動都不足以解釋。他們的研究動機,來自2007年IPCC報告的結論共識,即「人類活動導致暖化,可能會影響生物及物理系統」。

羅森斯薇格指出,因為在北美、亞洲、歐洲進行的研究遠多於其他區域,所以這些地區的轉變從資料中最為明顯可察。在南美、澳洲與非洲等其他大陸上,雖然人為影響暖化的證據歷歷可見,對物理環境與生物系統的相關轉變卻少有記載,科學家們因此呼籲,應該儘速在這些地區,特別是熱帶與副熱帶展開研究。

(摘譯自2008年5月14日ENS紐約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全球暖化30年,自然生態大幅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