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參議員杜爾(Robert Dole)與麥高文(George McGovern)榮獲2008年世界糧食獎,他們將獲頒總額25萬美元的獎金,以表揚兩人成立的國際學童營養計畫,以及對糧食安全的終生貢獻。世界糧食獎13日的頒獎聲明中指出,「在兩位參議員努力不懈又充滿創意的領導下,饑餓與貧窮的惡性循環得到了莫大的改善,共有3億名長期營養不良的兒童受惠 。」

兩位參議員推動的「麥高文-杜爾國際學童營養計畫」受到了肯定,這項計畫在2000年首度由美國發起,迄今已為41個國家、超過2千2百萬名兒童提供餐點,並且幫助學校出席率提高14%,其中女童的求學比例更因此提昇17%。

代表南達科塔州的麥高文隸屬民主黨,杜爾則是共和黨的堪薩斯州參議員,任內均不遺餘力幫助削減饑餓。兩人從70年代起攜手合作,帶領兩黨共同改革美國糧食券(Food Stamp)制度,擴大學校營養午餐計畫,還設立婦幼特別糧食補助(WIC),並幫助凝聚了救饑扶貧的跨黨派共識。在本世紀初期,他們打造的學校營養午餐計畫共讓國內3千萬兒童得以飽餐。

90年代末期,兩位參議員開始著手振興、加強全球學童的營養與教育,創設計畫幫助非洲、亞洲、南美與東歐的學校提供餐點給貧窮兒童。他們的提案獲得克林頓總統支持,政府在2000年撥款3億美元,先成立為期兩年的「全球教育糧食發起計畫 」(GFEI) 。

透過GFEI,美國農業部門將過剩的農作物供應給各大國際組織的學童餐點計畫,以及承諾會提供普及教育的國家政府。在兩位參議員大力奔走下,國會在2002年立法成立永久的國際學童營養計畫。

他們發現,一旦兒童得到充足的飲食,不只認知能力進步,整體課業表現也更優秀。隨之提昇的還有當地的就業率、父母參與學校活動的程度、以及當地政府對學校營養行動的支持。相反地,饑餓的幼童會出現學習障礙,營養不良經常導致永久性的生理與認知發展遲緩。受到麥高文與杜爾的號召,學童營養計畫已廣泛獲得各國政府與國際間高度認可支持。

麥高文-杜爾計畫更著重在幫助女童與少女,希望弭平兩性在識字率及受教權上的不平等現象。過去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女孩被迫放棄學業在家照顧老小、操持家務、甚至外出打工貼補家用,但是在學校開始供應餐點之後,年輕女性被准許或鼓勵求學的情形便大幅改善。

麥高文-杜爾計畫至今已慷慨供應各國數千噸的小麥、大豆、玉米、麵粉、米、豆類及植物油,讓當地官員利用這些資源提供學童餐點及零食。該計畫未來將進一步增加現金資助,並且設立新的作物互換制度,以提供更多元豐富的糧食餐點種類。

(摘譯自2008年6月13日ENS愛荷華州第蒙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跨黨派合作 美國前參議員獲世界糧食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