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去年十月在加州Santa Barbara附近的Coronado Butterfly Reserve拍到的Monarch,這個在西岸的族群跟大部份的Monarch遷徙路徑不同,不會南下到墨西哥,而是翻越洛磯山脈到加州沿海的尤加利樹林度冬,數量約有幾萬隻。


加拿大、墨西哥與美國的環境官員宣佈將共同保育帝王蝶(monarch butterfly),這種蝴蝶是整個北美洲自然環境緊密相連的最佳象徵,牠們在墨西哥度冬,在美東與加拿大繁殖,每年百萬成群遷徙往返於相隔千里的棲地之間。

帝王蝶身上帶有橘黑斑紋,秋天返回墨西哥中部以後,只會選擇棲息在12個森林山區,各自形成族群,當牠們在樹枝樹幹上歇息時,會聚集成小團,總數高達數百萬。儘管目前已為帝王蝶成立了一些保護區與保留地,非法伐林仍然持續蠶食鯨吞著帝王蝶獨特、重要的棲地。

雖然帝王蝶並沒有絕種的危險,牠們穿越整個大陸、多世代的遷徙習性卻有消失的可能。帝王蝶每年是以兩、三個世代接力完成夏季北返遷徙,最後一個世代再開始南遷。帝王蝶生存所需的棲地散布在加、墨、美三國境內,因此需要三邊合作,才能保護遷徙的帝王蝶免於途中棲地破壞的威脅。

加、墨、美三國的環境官員在6月26日於渥太華舉行的會議上公佈了「北美帝王蝶保育計畫」,勾勒出各國將互相配合採取的行動。這項計畫是環境官員們在2007年的會議中,指示「環境合作委員會」(CEC)研擬發展的,目標是維持帝王蝶遷徙時的族群與棲地狀態,並且幫助墨西哥度冬棲地附近的居民之永續生活。

「環境合作委員會」是三國根據「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環境週邊協定而簽署成立,總部設立於蒙特婁。在委員會提出的帝王蝶保育計畫中,有許多長期合作的規劃,列出近60項具體行動。

計畫內容主要針對墨西哥中南部與加州一帶的帝王蝶度冬棲地,希望能減少或停止森林砍伐行為。此外,計畫裡也詳細描述了帝王蝶的遷徙路徑、生活史與目前的保育狀態,並指出帝王蝶在各國現有管理方案下所面臨的威脅,以及一般大眾對帝王蝶的認識程度。

透過商業衛星影像,科學家在2008年春天發現墨西哥中部「帝王蝶生態保留區」( Monarch Butterfly Biosphere Reserve)出現森林棲地嚴重衰退的情形。帝王蝶保育專家布勞爾(Lincoln Brower)、斯萊別克(Daniel Slayback)與蘭蜜蕊(Isabel Ramirez)將目前與2004年的衛星影像互相比較,發現這4年來共有450公頃的森林遭到砍伐,面積約佔主要保留區的3.3%。

根據衛星影像顯示的森林衰退情形,科學家判斷未來幾年帝王蝶可能不會回到阿帕里西歐山這一帶(Lomas de Aparicio)度冬。就算帝王蝶南遷回到此地,在長達半年的度冬期間,也會面臨許多嚴重的環境危機,缺少了森林樹冠的重要遮蔽保護,冬季風暴過境的酷寒、平日太陽照射的炎熱都會威脅帝王蝶的存活。

如果墨西哥政府無法徹底落實伐木禁令,研究人員擔心帝王蝶在北美東部的遷徙、度冬現象未來可能會完全瓦解消失。

「北美帝王蝶保育計畫」網站

顯示帝王蝶分佈範圍的Google Earth互動地圖(包括其他34種保育關注的物種

(摘譯自2008年6月28日ENS加拿大蒙特婁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保育帝王蝶棲息環境 北美三國攜手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