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鳥版上有人問到美國哪本鳥類圖鑑好用,順手回了一篇卻忘了ptt定時重開機的時間到了,幸好大部份的文字還在視窗上,想想乾脆就分享在blog上好了。)美國鳥書眾多,手繪圖鑑中最多人使用,也最常聽人推薦的是下面三個系列,在一般書店通路都很容易找到。針對這三個系列,有些經驗跟感覺,提供給跟我一樣的賞鳥入門者參考,也歡迎路過的強者補充、指正:

Peterson's Field Guides


稱Roger Peterson是美國「賞鳥之父」應該不為過,所以當然要把他放第一位介紹。

Peterson的手繪鳥類圖鑑已經有60年的歷史,現在很多圖鑑習慣呈現資料的方式,像是用箭頭指出重要辨認特徵,都是他當年發明的(據說有申請專利...)。他畫鳥非常精準、生動,可以從作品感受到他觀察力的敏銳。

但這系列用的是「老式」圖鑑編排法,就是彩圖集中在前半,文字、分佈地圖等資訊在後半,有的人覺得這樣子的編排比較方便,也有人感覺不順手,所以要看個人習慣。

上面列出的這三本,印象中第三本的評價不如前兩本東西岸分開的,可能因為針對初學者,又是涵蓋全美,為了節省篇幅所以資訊不夠詳細。

National Gragraphic - Field Guide to Birds of North America


最新已經出到第五版了,我自己出野外固定會隨身帶這本,因為習慣彩圖與文字並陳的編排方式,而且一本走到全美都可以用,對於懶人很方便。

NG這本的特點是,特徵繪製得相當清晰,甚至有人認為它畫出太多細部特徵,根本是在野外難以辨認的程度,有的時候會造成一點困擾。這點我還蠻同意的,不過情況不算太嚴重,有時候自己用想像力把圖「模糊」處理一下就ok... XD

另外,它沒有Peterson的「箭頭」提醒特徵,而且整本圖鑑繪圖者眾多,會有些風格不一的狀況,算是小小的缺點,但仍然是本很棒的圖鑑,而且新版一直有改善之前的問題。

The Sibley Guide to Birds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Sibley系列,他畫的就是「在野外最可能會看到」的樣子,雖然用的是水彩,也沒有把所有細部都龜毛畫出來,Sibley就是能掌握到每種鳥的神情,以及一些形體、比例上微妙的差異。

我自己曾經有幾次經驗,遇到極相似的種類(讓人頭痛的empidonax霸鶲啊~~),用National Geographic圖鑑很難判斷,翻開Sibley之後卻能發現差別。我猜想這就是圖鑑完全由一人所畫的優勢,因為Sibley很清楚哪些種類在辨認上有困難,所以會特別用心呈現它們相似與相異之處。圖鑑中還會有小方塊,針對各科或各屬鳥的辨認提供「心法」,也是很貼心的安排。

Sibley Guide唯一的缺點是整本書太厚重,我自己通常是帶著但只放車上,如果真的遇到困難的種類,就等回到車上再查。

上面列出的三本,印象中用的圖跟文字都是一樣的,差別只在第一本是全美,後面兩本只列出西岸與東岸的種類。

另外還有Kaufman Field Guide也很有名,但他不是手繪,而是將照片用數位處理過,改善了過去照片圖鑑在色調不統一、背景雜亂的一些問題。但這本的鳥種編排順序跟傳統鳥書略有出入,所以要看個人會不會介意。我自己跟這本相當不熟,所以就沒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 :b

其實針對每個州甚至各大城市,在當地書店大概都找得到至少兩三本專門鳥書,但大多是照片式的圖鑑。因為每個人的需求、偏好、習慣都不同,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到書店去,把幾本圖鑑攤開來,翻到自己最熟悉與最不熟悉的幾種鳥,比較一下哪本的圖看的順眼,以及提供的資訊是自己感興趣的。

我自己最早買的是National Geographic(第四版),用了兩年多之後再買了Sibley,一直都很滿意,兩本也各有所長,頗能互補對照。Peterson's的圖鑑我因為用不慣,所以沒有入手,但每次去書店看見都會翻一翻,因為他畫的鳥真的很有自己的風格,就當成欣賞經典囉~

(題外話,Peterson是個偉大的自然學家,除了鳥類,還有出過其他動植物、昆蟲各領域的圖鑑,網羅其他專家共同編寫,所以在他過世以後還是持續有更新,總之Peterson系列的field guide都有一定的水準,個人蠻推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