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譯這一篇最大的收穫之一,是學到了西岸美加交界處的地形,還有原住民部落的名字。弄了個Google地圖,大家可以對照著看--阿拉斯加來的還真是遠啊 ^_^)美國西北數個原住民部落與加拿大原住民族(Canadian First Nations)今年和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結盟合作,在七月獨木舟橫越沙利旭海(Salish Sea)的傳統活動中,加進科學調查的任務。

這項名為「部落旅程」(Tribal Journeys)的年度泛舟活動,今年有約100多艘獨木舟參與,划行穿越英屬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與華盛頓州之間的內海,其中有5艘將攜帶GPS定位系統與探測儀器,測量海水的溫度、鹽度、酸鹼度、溶氧量、固體溶解量與混濁度等性質。

本次的調查行動得到地質調查局的科學家協助,希望能幫助了解這片部落傳統水域的環境惡化狀況。

斯溫諾密什(Swinomish)部落首領克萊度斯拜(Brian Cladoosby)負責籌劃調查行動,他表示,「過去百年來,我們最神聖的海域被人當成了垃圾場,重金屬、毒物、農業廢水、大範圍污染—水裡統統找得到,全都流進了沙利旭海。」

克萊度斯拜在致詞中強調,「必須讓所有人知道這個情況,這是我們這一代,還有後代子孫的責任。沙利旭海岸部落不願意再看到任何的污染,所以我們決定站出來,一起復育、保護這片珍貴的海域。」

沙利旭海的範圍涵蓋了BC省的喬治亞海峽(Strait of Georgia)、BC省與華盛頓州交界的胡安.德富卡海峽(Strait of Juan de Fuca),以及華盛頓州的普吉灣(Puget Sound)。海岸周圍居住了數個美國原住民部落與加拿大原住民族,統稱為「沙利旭海岸部落」。

根據沙利旭海岸部落的古老傳統,在節日慶典的時候會以泛舟橫渡沙利旭海的方式慶祝,從1989年開始的「部落旅程」獨木舟航行活動,就是為了恢復、紀念這個傳統而舉辦。

今年的部落旅程活動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距離最遠的參加者包括阿拉斯加與BC省交界的特里葛(Tligket)隊,以及北方夏洛特女王群島(Queen Charlotte Islands)的海達(Haida)隊,他們從7月8日起陸續出發。南邊也有遠從奧勒岡州北上的隊伍,所有人預計7月28日到達溫哥華島南部的考津灣(Cowichan Bay),結束整段旅程。

眾人在考津會師之後,緊接著在8月2日為今年的北美原住民大賽拉開序幕,賽程將持續到8月10日,有超過7千名運動員與會,在16項競賽項目中一較高下。

但是對美國地質調查局來說,泛舟之旅是慶典中最重要的活動。葛羅斯曼(Eric Grossman)與舒斯特(Paul Schuster)兩位科學家將為調查活動提供科學方面的指導,駐斯溫諾密什部落的科學家愛琴(Sarah Akin)則是計畫主持人。

葛羅斯曼在網路廣播中表示,「很榮幸能被沙利旭海岸部落邀請,幫忙了解沿岸的水質狀況,以及在沙利旭海岸生態區內,影響海洋資源的棲地相關問題。」葛羅斯曼一直進行相關研究,調查普結海峽水質與棲地因為都市化所受到的衝擊 。

葛羅斯曼也表示,地質調查局會指導沙利旭海岸部落族人如何獨立進行測量操作,「如果他們願意,日後就能繼續進行類似的科學調查量測。」

獨木舟既沒有任何污染物排放,也不會擾亂水流,因此非常適合用來從事水質測量。在獨木舟航行活動中加入科學任務的概念,最早由2007年阿拉斯加的育空(Yucon)地區開始嘗試。航程超過1930公里的育空河療癒之旅(Yukon River Healing Journey),原本是為了提倡環境意識與文化交流,但是在地質調查局水文學家舒斯特的指導下,參加人員也幫忙紀錄了沿途的水質狀況。

(摘譯自2008年7月7日ENS英屬哥倫比亞考津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北美原住民神聖海域泛舟 協助調查沙利旭水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