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回原處等母鳥來尋,站在盒緣的小小蜂鳥連喙帶尾不到10公分長


早上十點左右王家夫婦帶著小黑黑來我家拜訪,下去幫他們開門,學妹手上竟捧著一隻小小蜂鳥,原來是在我隔壁鄰居門前人行道中央撿到的,只會振翅但飛不太動。他的喙長只有正常蜂鳥的一半,毛有些蓬亂,不時發出嫩嫩的啾啾鳴叫,猜想是剛換完羽的Allen或Rufous Hummingbird幼鳥。

試著把他放到附近的灌叢上,希望待一陣子親鳥能發現他,但不知是他太緊張還是有些虛弱,總是不太安分拍翅扭來扭去,然後就掉到地上,看了好心疼,又擔心他容易被過路行人踩到,或笨笨地飛到馬路中間,就決定暫時帶回家裡照顧。

總覺得冥冥中有種緣份,前幾天才看完一個教人撿到受傷野鳥該如何應變的網頁,今天就派上了用場(事後證明,我看得還是不夠認真....:b)。照指示找來紙盒,鋪上毛巾,輕輕蓋上蓋子,希望在黑暗中他能稍微安靜下來。大部份的鳥兒被人類撿到的時候,都會非常緊張焦慮,沒弄好甚至會因為過度驚嚇而失溫休克,所以用毛巾給他保暖,然後讓鳥兒在黑暗的環境裡待一陣子,周圍保持安靜,不要太常觸碰、抓握他。

當然網頁上寫得容易,真有隻柔弱無助的小鳥在眼前的時候,最大的挑戰卻是要先克服我自己的焦慮不安。他在盒子裡還是聲聲叫喚著,過了三、五分鐘也沒有停歇,聽得人心慌。

也許真餓了吧,照標準配方泡了蜂鳥糖水(溫水4份加糖1份的比例),打開蓋子大膽把手指沾濕放到他嘴前。小蜂鳥居然就伸出舌頭舔了起來,嘴巴微張,內緣還是黃色的,果然是隻幼鳥。家裡陽台掛著蜂鳥餵食器,所以蜂鳥伸舌頭吸糖水的模樣平日看的不少,但是被半透明、釣魚線粗細的小舌頭舔手指還是頭一遭,麻麻癢癢地感覺相當奇妙。

大概餵個十滴他似乎就飽了,不再索食,但是過個十分鐘再餵,他又吃得津津有味,於是跟學弟妹接力餵他,趁機上網查附近野鳥收容中心的電話。很快找到一個叫Wild Rescue的組織,他們有個救援熱線,打過去之後,可以按號碼選擇你撿到的動物種類。選了鳥類,語音會先指示如何判斷他是成鳥、幼鳥還是雛鳥,特別還強調蜂鳥要注意保暖,並建議到該組織的蜂鳥網頁看正確、詳細的處理方式。(如果語音繼續下去,可以輸入自己的電話區域號碼,就會幫忙轉接到距離最近、專門處理該種動物的收容、救傷中心,非常方便)

從網頁上發現,因為蜂鳥的巢太小,幼鳥換完羽要學飛的時候,就會落到地面活動個幾天,母鳥會持續照顧到他能獨立飛行為止,所以如果發現在地上、不會飛的蜂鳥幼鳥,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把他移到旁邊安全但容易被看見的地方,讓人家母子團圓。

原來大部份的鳥兒都有類似習性,這次是我們太心急了,糊里糊塗幹了件烏龍綁架案,拆散人家母子(女)兩小時。於是連鳥帶盒放回當初撿到他的樹下,旁邊貼了張字條,說明這隻小蜂鳥應該會有母鳥照顧,請路人不要打擾。臨走前餵了他幾滴糖水,按捺著一顆忐忑的心回家,祈禱他能順利等到媽媽。

下午一點跟兩點分別下去偷看了他一次,憑直覺猜想母鳥應該找到他了,因為小鳥還挺鎮定的,似乎也沒有特別餓或虛弱的樣子,只是依舊待在原處。五點的時候去看已經「鳥去盒空」,想想應該沒有大礙,畢竟是隻健康寶寶,在地上學飛也是正常狀況,相信習慣在都市討生活的他們,都有強韌的生命力跟敏銳的應變力。

也只能祝福你平安長大啦,小小蜂鳥,這次不小心綁架了你,真是不好意思,也感謝你讓我們學會正確的處理方式。等你變成飛行高手之後,記得造訪我家的餵食器,有香甜的糖水喝到飽喔~

總之,我們算是做了個不太正確的示範,應該要更有耐心,在原處等親鳥出現,自己想要救助弱小的強烈正義感跟母性就先暫時忍住....XD 當然,小鳥如果受傷了那就另當別論,下面是撿到鳥兒時的處理方法,參考「The Wildlife Rehabilitation Info Directory」網站的資訊寫的。該網頁也有說明其他小動物,像是松鼠、兔子該如何處置,另外還可以查詢「全美各州的野生動物救助中心聯絡資訊」

撿到小鳥,怎麼辦?!

每年春天總有許多人撿到小鳥,而且很著急地想幫助他們,其實他們未必被父母遺棄,在撿起照顧前要仔細判斷情況。首先要確定這是隻雛鳥(nestling)、幼鳥(fledgling),或是成鳥(adult),以及鳥兒是否有受傷。

雛鳥:身上沒什麼毛,通常無法站立。

1)雛鳥正常狀況應該待在巢裡由親鳥餵食照顧,因意外才會掉落。或者某些鳥類會有強壯雛鳥把弱小手足踢出巢的行為,這是正常的。若撿到雛鳥,鳥窩應該就在正上方不遠處,可以試著找到鳥巢位置

2)雛鳥沒有受傷的話,最好的處置方式是儘快把他放回巢裡

3)如果鳥巢太高,或是找不到,或是整個鳥巢都掉在地上,可以用小塑膠盒或碗做一個臨時鳥巢,底部記得打幾個洞幫助排水,然後鋪上幾層廚房紙巾。把克難鳥巢盡量放到原鳥巢附近,穩穩地架好或固定好,再把雛鳥放進去。退到一定的距離以外觀察,通常親鳥過不久就會回來餵食了。

4)除非很確定親鳥已經死亡,或者一兩個小時都沒有看到親鳥出現,否則不建議把健康的雛鳥送到救助收容中心,因為雛鳥大概每15-20分鐘就要餵食一次,人類很難給予同樣等級的細心呵護。在自然環境下由親鳥照顧,雛鳥的存活率會遠高於由人類照顧。

5)不用擔心雛鳥若沾上了人的味道會被遺棄,鳥類的嗅覺其實並不發達,短暫接觸所染上的氣味親鳥不會介意,但是不要一直站在雛鳥旁邊,親鳥會不敢靠近。

6)如果雛鳥受傷了,或確定親鳥已死亡,請照最後面的方法處理。

幼鳥:長出羽毛,通常會夾雜著絨毛,嘴巴帶點黃色,可能會跳會拍翅,但不太會飛。

1)幼鳥跑出巢外一般是正常的,他們正在學飛,大概要花幾天的時間,親鳥會持續給予照顧。沒有受傷的幼鳥不需要放回巢中,把他們移到不容易碰見貓、狗、小孩的地上或矮枝頭就可以了。

2)如果你的貓、狗發現了幼鳥,不要馬上把幼鳥移到室內,而要拴住你的寵物。假如幼鳥已經被貓狗攻擊、叼起,或是受傷了,請照最後面的方法處理。

成鳥:身上羽毛完整,通常是因為生病、虛弱或受傷才會掉到地上,如果發現要儘速送到收容中心。

如果鳥兒受傷、生病或明顯被遺棄,就要送到救助收容中心醫治照顧:

1)一定要儘速聯絡附近的救助中心,鳥兒才有存活的機會。遵照中心人員的指示行動。

2)讓鳥兒保持溫暖,一開始可以用手輕輕包住他,之後放進襯了毛巾的盒子裡,可以外加其他的熱源,像是熱水袋、一小袋生米用微波爐熱過、燈泡照射、石頭放進烤箱加熱等等,但一定要用厚毛巾包起(燈泡則要保持距離),避免直接接觸熱源而燙傷。

3)用毛巾或是通風的蓋子蓋住,保持黑暗,讓鳥兒鎮定下來,並且要盡量減少說話或發出聲響。忍住好奇心,不要開蓋觀察、觸碰

4)不要隨便餵食固體或水,除非救助人員有特殊指示 。(在蜂鳥的網頁則提到,如果幼鳥或成鳥明顯虛弱,可以用滴管或針筒餵幾滴4:1的糖水,讓他維持體力,雛鳥則不建議這樣做)

5)等待救助中心的人來帶走鳥兒,如果能親自送到中心去會更好,記得途中要持續保持黑暗、溫暖、安靜的環境,不要大聲講話或放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