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bbs上網友的詢問,簡單整理了幾個自己心目中推薦的鳥點,其實加州Audubon網站有各地區的詳細介紹,安排行程的時候可以參考。)南加州的棲地種類很多樣,平地靠海岸以半乾燥的Sage Scrub, Chaparral, Oak Woodlands為主;往內陸走則是沙漠跟農田;山區有中低海拔的混合林,一直到海拔三、四千公尺的針葉林。所以如果挑選不同的棲地,就比較有機會多看到不同的鳥種。下面是我自己覺得鳥況一向不錯的八個地點,按照由LA市區出發的車程時間,由近到遠介紹,可以看下面我做的Google地圖來了解相對位置)


View Larger Map

車程1小時以內

=== Bolsa Chica ===
地點:Huntington Beach, LA County (LA往南40分鐘-1小時)
季節:春、秋(過境水鳥),夏(燕鷗繁殖),冬(度冬水鳥)
環境:海灘、鹹水沼澤、草原
參考網頁:Birder's Guide-Bolsa Chica Conservancy

一個藏在在熱門衝浪區的優質保育區,當地保育團體持續在復育濕地、水池的生態。

過境季節總是非常熱鬧,鴨子、鷸鴴、鷺鷥、燕鷗的種類豐富,數量也多,是我心目中LA一帶觀賞水鳥的首選地點,靠近內陸的步道會經過草原,至少有十種以上的常見留鳥,走個半天一天應該都有不錯的收穫。

夏天的話,兩個星期前去看過,沙灘上有四五種燕鷗築巢繁殖,包括Elegant Tern, Royal Tern, Foster's Tern, Black Skimmer,總數大概三、四千隻。

=== Franklin Canyon Park ===
地點:Beverly Hill北邊15分鐘, LA county
季節:全年(留鳥)
環境:淡水沼澤、Chaparral、尤加利樹林、橡樹林
參考網頁:Franklin Canyon Park - LAMountains.com

如果只能在LA中心地區選擇一個地點,我會推薦這個可以看風景也可以賞鳥的小山丘,可以看南加州常見的平地留鳥(二十幾種吧,隨便估的),水池裡面有看過wood duck、coot、幾種鷿鷉、小水鴨、琵嘴鴨等等。

=== Debbs Park ===
地點:Highland Park, LA county (LA東北20-30分鐘)
季節:全年(留鳥),春季(過境)
環境:Sage Scrub、闊葉樹林
參考網頁:BIRDING DEBS PARK

Audubon經營的公園,所以解說中心裡面可以詢問最近的鳥況,週末通常也有賞鳥活動可以參加。春天算是最舒服的造訪季節,不會那麼熱,留鳥鳥況一向不錯,運氣好的話可以遇到幾種候鳥,也可以賞野花。

車程1-2小時

=== Angeles National Forest ===
地點:2號公路,LA county(LA東北1-1.5小時)
季節:春、夏(中高海拔留鳥與候鳥)
環境:混合林、針葉林
參考網頁:Birding at San Gabriel Mountain - Pasadena Audubon

沿著2號公路一路開上山,有幾個不錯的點可以停下來,trail走兩三個小時通常都會有收穫,上面的網頁整理得很清楚,我就不細寫了。可以選幾個不同海拔的區域,找不同的鳥種,冬天海拔比較高的地方常會因為下雪關閉,要先查詢一下路況。

(我有參加過Audubon在這裡辦的夜間賞貓頭鷹行程,六、七月的時候山上大概有六種貓頭鷹繁殖,算是在LA一帶要找貓頭鷹最好的去處)

=== Malibu Creek State Park ===
地點:Calabasas, LA county (LA東北1小時)
季節:春、秋(過境)、冬(留鳥)
環境:Chaparral, Oak riparian forest、沙灘、潟湖
參考網頁:Malibu Creek SP

在Malibu Creek的河谷一帶看完草原、溪流附近的鳥,可以順道開下山到出海口的沙灘,到海邊潟湖看海鷗、鵜鶘、水鳥。河谷的種類很豐富,海邊因為遊客很多,鳥況就沒那麼理想了,但是能夠一天看完這麼多棲地,還蠻好玩的。

車程2-4小時

=== Kern River Preserve ===
地點:Weldon, Kern County (LA東北3小時)
季節:春、秋(過境),夏(留鳥)
環境:溪谷森林、淡水沼澤、農田、沙漠
參考網頁:KRV Birding Tips

這應該算是南加州賞鳥的聖地,我認為愛鳥人士如果有車,一定要造訪一次。

Kern County是美國內陸鳥種最多的County,Kern River Preserve也是美國前十個被指定為全球IBA的區域,它的地理位置正好位在北美西岸遷徙必經之地,加上棲地相豐富,是春季觀賞過境候鳥的夢幻地點。

如果天時地利人和,在最著名的Migrants' corner可以看到過境的鳴禽,幾十隻成群不斷從頭上飛過(本人今年四月造訪時天氣太好,無緣見識如此盛況,但是在林中細找,過境種類仍然很多)

除了過境期間,當地也有很稀少的留鳥、候鳥種類,包括瀕危的tricolored blackbird和yellow-bellied cuckoo。

這裡的Audubon非常用心,持續在調查紀錄生態狀況,並且仔細規劃生態旅遊活動,幾個與鳥類相關的年度慶典,包括4月份的過境鳥類慶典、8月份的蜂鳥慶典,九月的Turckey Vulture慶典,都有賞鳥行程和鳥類攝影、保育相關的課程。

當地的賞鳥神人Bob Barnes已經此紀錄了20多年的鳥況,上面列出的網頁就是他的網站,整理了每個季節、每種鳥的活動情形,也有建議的賞鳥路線,是非常詳細的「攻略」....XD

=== Galileo Hill, Silver Saddle Ranch ===
地點:California City, Kern County (LA東北2.5小時)
季節:春、秋(過境)
環境:沙漠綠洲(高爾夫球場、人工水池、草皮)
參考網頁:Mid Mojave Desert-Kern county birding localities

(其實一直在掙扎要不要介紹這個點,因為它實在太怪了...XD)

基本上,這個沙漠中的小綠洲已經被房地產公司買下,打造成私人渡假村,付費的會員可以在園中划船、騎馬、射箭、露營,不過沒有付錢還是可以進去。

春、秋的時候,習慣追過境鳥的人至少都會到這裡報到個兩三次,這個小綠洲相當神奇,每年出現的鳥裡面,總會有一兩種是讓人心甘情願開兩三個小時的車子來見它一面的...

所以會看到綠油油的人工草皮上,數十隻大砲圍著一棵柳樹,一群穿著迷彩裝的人強壓興奮的心情,屏氣凝神盯著一隻小鳥,周圍遊客卻完全不進入狀況,自顧自在草地上打球、烤肉、聽音樂的詭異畫面 ^^||

總之,這個地點就是通常沒什麼鳥,但是一有就很轟動,一切看運氣(當然鳥力也很重要),在過境季節一般是把這裡跟Kern River Preserve串成同一個行程。

=== Salton Sea ===
地點:Imperial County (LA東南3.5小時)
季節:春、秋(候鳥)
環境:鹹水沼澤、農田、沙漠
參考網頁:Bird Watching at the Salton Sea Wildlife Refuge By Lynn BremnerBirdwatching at California's Salton Sea

在我心目中這也是有車必去的點。百年前科羅拉多河洪水嚴重氾濫,淹沒了鹽礦,等到河水終於被引導回正常的河道後,就在沙漠中央留下這麼一個巨大的內陸鹹水湖,也成為北美太平洋遷徙路徑上,雁鴨水鳥重要的過境地點。

之後因為修建了灌溉渠道,附近的沙漠變成農田跟池塘,也吸引習慣在農田、淡水沼澤棲息的鳥種,所以這一帶算是衝當日鳥種數目最好的地點。

春秋過境的雁鴨總數都有數萬隻,另外還有海鷗、鵜鶘、鸕鶿也都是成千上萬,到Salton Sea Headquater就可以看到很壯觀的景象,田裡有機會見到sandhill crane,溝渠邊的土堤可以找burrowing owl。列出的兩個網頁也都是詳細的路線攻略。

上面共介紹了8個主要鳥點,其實每個地區都有一些state park、recreation area可能有不錯的賞鳥trail,可以多利用當地Audubon的網站,或是參加他們帶的賞鳥行程,很快就能熟悉本地的留鳥跟常見候鳥了,

過境鳥的話,可以看Rare Bird Alert,或是SIALIA論壇,都會有鳥友熱心回報最新鳥況

(因為網友住在Irvine,所以地圖上還另外列出Irvine附近兩個不錯的賞鳥地點:Audubon的Starr Ranch(有機會可以去參加他們的繫放解說訓練)、Whiting Ranch Wilderness Park(去年因為野火燒過封閉了,最近才重新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