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守護保育北美五大湖盆地的生態系統,加拿大的安大略省政府聯合五大湖周圍的美、加城市,展開了跨越邊境的全新合作關係。部會首長與「五大湖及聖羅倫斯城市倡議會」(Great Lakes and St. Lawrence Cities Initiative)的安大略省代表在17日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承諾將在五大湖市政資源與責任相關議題上,彼此交流合作。

「五大湖及聖羅倫斯城市倡議會」是美加50多位市長與其他官員所成立的雙邊聯合組織,以關注五大湖及聖羅倫斯河區域的公共衛生與福祉。

負責主辦本次會議的多倫多市長米勒(David Miller)是加國在城市倡議會的主席兼創立人。他表示,「這項合作備忘錄開啟了重要的策略結盟,參與者有五大湖及聖羅倫斯城市倡議會、安大略省五大湖區城市與省政府。」

米勒也指出,「從北邊的尼皮貢(Nipigon)到南邊的多倫多,安大略省各城市為了保護五大湖,每年投入超過20億美元的資金。」

在美國這一側, 密西根州長葛蘭荷姆(Jennifer Granholm)也批准了五大湖暨聖羅倫斯河流域水資源協定的相關立法。

毗鄰五大湖的美國八州與加國安大略、魁北克兩省都認可本次的協定,內容不但確切保障區域內的五大湖水資源使用權,也致力提昇用水節約與效能。

五大湖州長協會會長,威斯康辛州長道爾(Jim Doyle)表示,「能看見整個區域為了保護五大湖,進行史無前例的合作,令人感到欣慰。我們現在必須以此協定作為基礎,與美國國會共同努力將保護協定化為法令。」

根據協定,必須得到所有簽署的州方、省方同意,才能將五大湖的水導引至區域以外使用。此外,協定也提供了清晰的管理方針,以達成水資源永續利用及保護等目標。
五大湖區的美國八州與加國二省在2005年就已經成立類似的互信協議,並依此各自修正既有的水資源計畫,讓區域內的規定能協調、一致。

密西根的摩斯奇更(Muskegon)原本是五大湖毒熱廢水排放點之一,美國聯邦與州政府於七月初展開合作,希望將此地改造成頂級渡假區。

以五大湖委員會會長的身份,密西根副州長徹瑞(John Cherry)宣佈委員會將聯合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NOAA),開始復育五大湖重點區域的魚類與動物生態。在美加五大湖水質協議中,共指出43個毒熱廢水排放點。

摩斯奇更湖是首要改善的目標,泥沙淤積、工業廢水與湖岸開發在此造成嚴重的水質污染,破壞了原本豐富的魚類及動物生態。湖岸有將近4分之3被堅硬的水泥或建築物覆蓋;湖底則有4分之1的深度積滿了鋸木廠及工廠產生的廢棄物。

「摩斯奇更湖棲地復育計畫」將在三年內投入340萬美金,挽救73英畝(29.5公頃)的濕地,復原1萬8千英呎(5.5公里)的湖岸,並清除約9英畝(3.6公頃)的湖底淤積。

(摘譯自2008年7月21日ENS加拿大,多倫多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保育五大湖環境,美加增強雙邊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