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有數名參議員聯合提案,預計開放大西洋東南區域與墨西哥灣東部鑽探石油與天然氣,以抑制油價,同時也對主要石油公司加徵稅賦。

提案議員自稱為「十人幫」,在1日的記者會上,他們公佈了2008新能源重整法案(New Energy Reform Act),並暱稱為「新紀元」(New Era)提案,預算總額達840億美元。

提案將准許在佛羅里達沿岸50英里的緩衝區之外探勘石油,維吉尼亞、卡羅來納與喬治亞州也可自願加入,開放沿海鑽油。提案要求鑽探所得的石油與天然氣僅能用於供應國內需求。

雖然油價不停竄升,美國的能源政策卻因為兩黨看法對立而停滯不前,新能源重整法案正是為了解決這個僵局而提出,希望能資助一般與貨運車輛轉型,在20年內讓路上新車有85%不再以汽油或傳統柴油作為燃料。

為了鼓勵美國民眾購買使用替代燃料的先進車款,法案將提供消費者每台車最高7500美元的抵稅額度。若將現有車輛改裝替代燃料引擎,法案也提供2500美元的抵稅額。

法案會增加對再生能源、減碳、節能與效率提昇相關的租稅獎勵,包括在2012年前持續抵免再生能源的生產稅,以刺激更多資金投入。

對於發展具有碳捕捉技術的液態煤燃料廠,法案也給予補助與融資保證,但必須確保過程中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低於被取代的石化燃料。

為了支持核能,法案將擴增核能管制委員會的人員編制,提供職業相關訓練,加速核電廠汰舊換新,並鼓勵技術研發,將使用過的燃料回收以減少核廢料。

身為亞歷桑那州參議員的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麥肯(John McCain)於4日表示,唯有核能、清淨媒技術與沿海鑽油同時「多管齊下」,才能 解決國內能源需求問題。

麥肯認為,「不願意使用或擴充現有能源資產,卻妄想能達到能源獨立的人,假如不是經驗不足、不了解眼前的挑戰,就是不肯對美國人民說實話。」

伊利諾州參議員暨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則在4日對「新紀元」提案表示歡迎。他指出這項提案可以避免「兩黨對峙與特殊利益介入」,也象徵「對兩黨開始合作而進行的努力」。

歐巴馬說,「任何妥協一旦達成,其中都會有自己原本不支持的部份。我仍然懷疑開放沿海鑽油會在短期內降低油價,並且在長期大幅減輕對進口石油的依賴。但我歡迎建立相關機制,讓日後能根據科學與事實基礎進行鑽油的決策。」

歐巴馬也同時宣佈自己的能源提案,將「要求石油公司從創紀錄的暴漲利潤中提撥合理的比例,給予民眾每人500美元,或夫妻共1000美元的直接補助。」

他在計畫中提出涵蓋各經濟層面的總量管制交易制度,目標是在2050年使碳排放降低為1990年的80%,以符合科學家認為要穩定氣候所需的減排量。

歐巴馬更提議在10年內投資1500億美元,以加速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的生產、增加發展商業規模的再生能源、促進能源使用效率、資助低排放燃煤電廠、提昇新一代生質燃料與硬體設備,並且著手移轉至數位化輸電網路(digital electricity grid)。

地球之友的活動部主席布萊克威爾德(Brent Blackwelder)指出,歐巴馬考慮接受開放沿海鑽油,讓環保團體感到失望。他表示,與十人幫提出的新世紀法案相比,地球之友比較支持歐巴馬自己的能源計畫。

(摘譯自2008年8月4日ENS,華盛頓首府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美兩黨共提新能源法案,擬開放沿海鑽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