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拜耳危害聯盟」(Coalition against Bayer Danger)25日採取法律行動,針對拜耳管理委員會主席溫寧(Werner Wenning),向弗來堡檢察官提出指控。聯盟控訴拜耳作物科學公司(Bayer CropScience)「行銷危險的殺蟲劑,導致全球蜜蜂大量死亡」。

聯盟與德國的蜂農一起提出指控,他們認為今年5月所損失的數千蜂巢,是受到拜耳「可尼丁」(clothianidin)殺蟲劑的毒害。

拜耳從1991年開始生產「益達胺」(imidacloprid)殺蟲劑,這是全世界銷售最佳的農藥之一,通常在播種前施用在玉米、向日葵和油菜的種籽上。拜耳出口益達胺到120個以上的國家,是拜耳最暢銷的殺蟲劑。

聯盟指出,當益達胺在大多數國家的專利權到期之後,拜耳推出了類似的接替產品「可尼丁」進入市面。這兩種化學物質的作用範圍包含了種籽到植株的整個系統,因此會進入花粉與花蜜中,對蜜蜂等益蟲造成危害。

聯盟也指出,益達胺與可尼丁問世的時間,與歐美許多國家發生蜂群大規模死亡的時間吻合,受到影響的蜂巢將近七成。過去10年來,法國有約900億隻蜜蜂死亡,蜂蜜產量僅剩四成。

代表反拜耳危害聯盟的律師舒澤(Harro Schultze)表示,「在法國禁售益達胺與可尼丁之後,拜耳究竟用了哪些方法才讓這兩種農藥沒有在德國被禁止,檢察官應該加以查明。我們懷疑拜耳提供了有瑕疵的研究結果,把植物殘留殺蟲劑的風險加以淡化。」

法國從1999年開始禁止對向日葵種籽施用益達胺,2003年後也禁用在甜玉米上。法國政府在2003年召開「科技委員會」(Comité Scientifique et Technique),公佈在種籽施用益達胺對蜜蜂有嚴重危害。拜耳的可尼丁許可申請也遭到法國主管單位駁回。

可尼丁與益達胺同屬於新型的「新菸鹼類」(neonicotinoids)殺蟲劑,會影響昆蟲的中央神經系統。聯盟要求拜耳在全球停止販售所有的新菸鹼類農藥。

聯盟發言人敏克斯(Philipp Mimkes)表示,「新菸鹼類殺蟲劑每年帶來近8億歐元的營收,是拜耳最重要的產品之一,所以拜耳才會無視於對環境的嚴重破壞,拚命挑戰所有的禁令限制。」

因為新菸鹼類農藥對蜂群造成的負面影響,德國從5月開始禁止在種籽上使用。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區的蜂農損失了大量的蜂群,與可尼丁有關。

拜耳公司表示,因為農民將農藥塗抹在種籽表面的時候,沒有正確使用黏著劑,農藥才會滲入環境中。缺少黏著劑,農藥就會從播下的油菜或玉米種籽上飄散,才影響了蜜蜂。

拜耳作物科學公司的生態學家舒馬克博士(Richard Schmuck)在6月指出,「我們所知的研究都證實,若遵照建議的塗抹標準,我們的產品對蜜蜂是安全的。這一點在向登錄主管單位提交產品安全評估時也有提到。」

他表示,「正確使用之下,這項作物保護產品對於施用者、消費者和環境都是安全的,也符合國際對生態系統的安全標準。」

在美國,為了要求聯邦政府公佈可尼丁對蜜蜂影響的研究結果,非營利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也在8月15日向華盛頓聯邦法庭提告。美國從2006年開始發生蜂群衰竭失調現象(CCD),迄今已損失超過3分之1的蜜蜂。

(摘譯自2008年8月25日ENS德國弗萊堡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農藥導致蜂群死亡,德國團體狀告拜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