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National Marine Fisheries Service)科學家20日所公佈的官方調查,國家洪水保險計畫(National Flood Insurance Program)違反了瀕危物種法案的規定,為華盛頓州普吉灣(Puget Sound)的虎鯨與數種鮭魚帶來滅絕威脅。

國家洪水保險計畫是由聯邦急難管理局(FEMA)設立。普吉灣周圍城市與郡縣若不遵從漁業局的要求進行調整,就會失去加入聯邦洪險的資格。華盛頓州目前共有252個行政轄區參與洪險計畫,包括39個郡縣,超過200個城鎮,以及兩個部落保留區。

漁業局是受2004年聯邦法院裁決委託,公布這份名為「生態觀點」的調查。西雅圖聯邦法院的奇利(Zilly)法官發現,FEMA洪險計畫鼓勵開發氾濫平原(floodplains),在瀕危物種法案中列為受威脅的鮭魚因此遭到危害。

法官判決FEMA向海洋漁業局進行諮詢,以確保遵守瀕危物種法案,29日發公佈的報告正是諮詢的結果。

「生態觀點報告」記載了氾濫平原區內,FEMA洪險計畫鼓勵開發的行為。由於多數私人保險業者不願承保氾濫平原內的建築,這些原本無法興建的開發案,由於FEMA保險計畫而得以進行。此外,在FEMA現有的氾濫平原建設最低開發標準中,並未納入環境評估準則。

報告指出「即使在洪災風險明確之處(例如路易斯郡的闕哈理斯河(Chehalis River), 國家洪水保險計畫目前也未針對氾濫平原開發特別設限,或鼓勵保育氾濫平原有益的自然價值。」

生態觀點報告也提到,「在氾濫平原內進行開發,造成了河川渠道化,棲地不穩定、植被遭到移除、與各種點源與非點源的污染,以上均會造成鮭魚棲地惡化。」

國家海洋漁業局認為,因為洪險計畫承保氾濫平原區的開發,普吉灣的國王鮭(chinook salmon)、鋼頭鱒(steelhead)與互德峽灣(Hood Canal)夏季洄游的狗鮭(chum salmon)都受到危害,造成這些魚類的指定重要棲地惡化,更違反了瀕危物種法案。

調查也發現,因為獵物數量下降,「南方居民虎鯨」(Southern Resident orcas,俗稱殺人鯨)也而遭受危害。生態觀點報告提出警告,FEMA在普吉灣設立的計畫,可能在未來數年造成當地國王鮭減少30%,而國王鮭是虎鯨的重要食物來源。

普吉灣擁有的國王鮭族群,一度曾有37個以上,目前僅存22個。留存的國王鮭數目只剩過去的一成,有些甚至低於過去的1%,數據來自「普吉灣協作會」(Puget Sound Partnership),這個組織聯合了公民、政府、部落、科學家與企業,共同保育守護普吉灣。

依照瀕危物種法案的要求,國家海洋漁業局也提供FEMA一項替代方案,不會危及鮭魚及虎鯨的生存。替代案中包括新的規範,針對氾濫平原與濱水緩衝帶(riparian buffer)的開發,必須加以禁止,或要求完全復原對河川的衝擊。

在敏感區域內的一切開發必須被要求採用「低衝擊開發法」。此種開發方式對本地植物提供特定保護,使用滲透性水泥讓雨水滲入土地,減輕人為踩踏,並以集雨花園吸收風暴帶來的降雨逕流。

下載生態觀點報告 (pdf檔)

(摘譯自2008年9月29日ENS華盛頓州西雅圖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美國洪險計畫威脅普吉灣鮭魚與虎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