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收橄欖的季節又到囉!


雖然這陣子南加州的天氣沒有太多秋意,樹上成熟的橄欖還是洩露了秋的行蹤,學校也很興奮地迎接第二屆Olive Harvest Festival的到來。

去年參加活動的時候完全是充滿好奇驚喜的心情,今年我把觀察的重點放在學校怎麼「經營」這個活動,特別當活動目標是為了打造一個永續傳承的文化,主辦者該抱持甚麼樣的視野來籌劃細節。

其實從活動網站的內容,就可以看出校方決定從每一年活動中累積經驗的企圖。回顧去年活動的成果,網頁裡提到,收穫的1460磅橄欖果實在送去榨油後,發現幾乎全部都有果蠅幼蟲寄生,所以最後製出的油只有30加侖,是原本預估的15-30%。因此今年春天學校的橄欖樹上都掛了一個自製的捕蠅裝置,外表是個小塑膠瓶,瓶裡裝了糖和酵母的混合溶液吸引果蠅飛入,因為有特殊開口,果蠅進去之後就無法飛出。此外也開始固定噴灑糖蜜做成的有機驅蠅劑,雙管齊下,效果據稱非常顯著,今年的果實受感染比例趨近於0。


爬上梯子採橄欖,樹蔭下,光影閃爍動人


再來是活動設計的部份,為了讓學生更有參與感,設計了一些比賽的項目,例如大學部就以宿舍為單位分隊競賽,採收橄欖總重最多者勝出,但是每個宿舍可以去拉攏研究生或校內職員等個別幫忙採收的義工,把自己採的重量「捐」給該宿舍,所以如果平常很會social的人就可以施展身手了。研究生則另有比賽,開放八人組成一隊,比賽總重,不過這次在研究生方面的活動宣傳有待加強,因為組隊報名人數有些太少,缺了競賽的刺激感。至於個人參與的部份,只要採收10磅以上,就可以得到活動T恤一件作為獎品。為了讓更多人能參與(學校還是照常辦公、上課),活動時間也比去年拉長,從早上八點持續到下午四點,而且也妥善規劃不同時段的主要「採收區」,這會一直有容易採收的果實留在樹上,讓不同時間來的人都能享受採收的樂趣。


橄欖樹下品橄欖,「大廚」們其實是正在修烹飪課的大學部學生



浸著迷迭香的橄欖油,簡簡單單用麵包沾著吃,就有豐富滋味


中午的橄欖品嚐會跟晚上的全校「流水席」照舊維持去年的狀況,但是很聰明地增加了「校友會」的相關活動,包括校友組隊採收、中午的聚餐(需要另外付費)等等,一方面整個活動可以獲得校友會的經費支持,另一方面也正式把橄欖節列為固定校友活動,成為學校傳統。另外也串連學校跟環保相關的社團,在午休時間介紹學校架設太陽能板的計畫,還有實驗室正在研發的電動車等。

跟校外社區居民的互動方面,今年雖然沒有設計特定的活動,但隱約可以看到校方往這方面發展的企圖,活動網頁上有提到,居民自家後院如果也有栽種橄欖的,歡迎自己採收後在橄欖節這一天拿到學校來,一起送去榨油。居民也可以聯絡校方提供免費的補蠅裝置與驅蠅服務,因為這樣可以幫助


來採訪的CBS2記者,對著鏡頭介紹手工榨油的設備


今年的收成如何呢?因為果實產量與生長情況極佳,校方預估會有個大豐收,可能是去年的三~四倍,所以除了豐收節(11/7)當天,那一整個星期學校園丁都陸續在校園每棵橄欖樹進行採收。橄欖樹有自己的生長週期,每年結果量都會有很大的變化,所以網頁上提到,必須累積好幾年的觀察,才能知道學校這些橄欖樹特有的週期。

我這次跟狐狸還有學妹共三人一組行動,不像去年只有在地上收集落果,今年自己第一次爬上梯子體驗被橄欖枝條「擁抱」的感覺。在梯子頂端搖晃的程度比我想像中要大,一隻手要扶緊梯子,只剩另一隻手能摘取果實,有些笨拙,再加上大半年沒有下雨,樹葉上累積了厚厚的落塵,弄得灰頭土臉,在地上彎腰撿果也不算輕鬆,一個早上下來,還真有種「勞動」過後的疲累與滿足,當然也深深理解橄欖油的價格為何總是「高人一等」了。我們一人平均採了15磅的果實,沉甸甸的桶子提在手上,原來這就是收成的感覺!


一個早上下來的成果,每個人都採了15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