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政府、原住民部落、科學家與企業力量,共同保育華盛頓州普吉灣的「普吉灣協作會」(Puget Sound Partnership)表示,每年有大量有毒化學物質隨著遭受污染的逕流廢水進入普吉灣,總量高達5千2百萬磅,平均一天就有15萬磅(68公噸),相當於每兩年就發生一次愛克森瓦拉茲(Exxon Valdez)油輪的嚴重漏油事故。

這些有毒化學物質包括石油與石化產品、鉛、 鄰苯二甲酸鹽(phthalates),以及1百萬磅的鋅與銅等有毒金屬。其中金屬的排放濃度雖然比石油與石化產品低,卻會對鮭魚造成傷害威脅。

協作會的執行長迪克斯(David Dicks)指出,「這些數字令人吃驚,也威脅普吉灣40種以上的生物,包括海灣中的虎鯨族群,我們注意到過去幾個月數量減少了近一成」

為了保育並清理普吉灣,協作會在6日公佈一份行動方針草案,內容涵蓋了西雅圖與塔科瑪(Tacoma)一帶的都會區,居住人口約5百萬。草案中建議「以廣泛、整合性的方式,管理都市與郊區地表的逕流排放」。

草案內容還將協調當地社區,建立有效的駐地廢水管理系統並加以維護,針對容易遭受污染的地表逕流,減少毒物含量。

這項行動方針將從來源著手,防止污染物進入普吉灣的生態系。為了處理海灣內現存的污染物,清除水中與陸地有毒物質的工作也被列為首要之務。

如果行動草案獲得採納,溪流將可得到保育以提供自然界及人類使用。為了避免開發重要與敏感的生態區域,草案也提倡將都市與重點聚落集中發展。

根據草案,協作會也將執行並維護重要的生態復育計畫,包括海洋、臨岸、河口、淡水流域與陸地。這項行動計畫還能幫助近海社區復甦,改善海洋與溪流沿岸的環境,並提昇私人地主實行復育計畫的能力。

迪克斯表示,有兩份最新的分析報告支持行動方針的觀點,對普吉灣生態健康方面的狀態與趨勢提出警告。報告證實化學物質主要經由地表逕流進入海灣,與州政府之前的發現相符。隨著人口與土地開發增加,流入普吉灣的污染物主要是由人類日常活動產生。

迪克斯說,「行動方針是讓普吉灣復原的絕佳機會,確保我們能留下一個乾淨、健康的海灣,讓後代子孫津津樂道。要仰賴所有人一起攜手參與解決問題,我們才能得到成功。」

下載污染報告與摘要

(摘譯自2008年11月10日ENS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