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英國與南非聯合持股的公司得到許可,將在南非生態最敏感脆弱的一個自然環境中央開採煤礦,自然保育人士為此向南非高等法院提出申請,希望對於許可核發過程進行司法審查(judicial review)。

這家名為騰達礦業(Delta Mining)的南非公司,多數股權在10月份仍屬倫敦礦業所有,保育人士認為該公司非法取得探勘權,並且將對南非的自然資產造成極為嚴重的威脅,影響可達數十年。

保育人士警告,(Pretoria)東方面積近2百平方公里的瓦科斯楚-呂納堡(Wakkerstroom/Luneburg)濕地與草原地帶 開採煤礦區域,會使超過3百種鳥類的棲地遭到摧毀。

可能受到衝擊的包括南非的國鳥—「藍蓑羽鶴 」(A. paradisea)。這種鳥類已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列入「易危」(vulnerable)等級。保育人士警告,此地是4條主要河川的源頭,都可能因為採礦活動受到污染。

在英國皇家鳥類保育協會(RSPB)的支持下,南非鳥盟(BirdLife South Africa)向高等法院申請,對騰達公司在瓦科斯楚-呂納堡地區的探勘權進行司法審查。

鳥盟認為,這些探勘權取得的過程中,沒有適當詢問過可能受影響的地主,也沒有對採礦的嚴重生態衝擊做出適當考量。對於鳥盟的申請,騰達礦業與南非政府礦產與能源部同表反對。

騰達礦業在2007年8月與11月取得瓦科斯楚-呂納堡地區的探勘權。保育團體指出,探勘權核准過程違反了南非「國家環境管理法」與「礦產石油資源發展法」的部份規定。

這兩項法案都要求要對利益持有者與受影響者進行諮詢,在此案例中,包括了地主、南非鳥盟、世界自然基金會南非分部與厄侃嘉拉(Ekangala)草原基金會。

瓦科斯楚地區的高海拔草原棲息了3百種以上的鳥類,以及1百種以上的當地特有植物。在南非的賞鳥旅遊活動中,超過8成將瓦科斯楚列入行程。

受煤礦探勘威脅的地點包括了蓬戈拉(Pongola)森林保育區,是正式受到保護的區域,屬於東部草原的一部份。

騰達礦業在環境管理計畫中宣稱蓬戈拉森林「沒有任何物種受到威脅」,然而保育團體指出,這個草原是南非13種特有鳥類唯一會出現的地區,並在2001年被南非鳥盟選定為重要野鳥棲地(IBA)。

英國皇家鳥會的非洲鳥類專家巴克利(Paul Buckley)表示,「這是南非自然生態未來數十年將面臨的最嚴重威脅。瓦科斯楚是世界知名的生物多樣性熱點,也一直是南非環境最獨特的代表性地點。」

(摘譯自2008年11月17日ENS英國,劍橋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南非鳥類保育與煤礦開採衝突,申請法院仲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