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製造業龍頭「美泰」(Mattel) 與旗下子公司「費雪」(Fisher-Price)曾因玩具塗料含鉛量超標,在2007年主動回收架上產品,經過15個月的調查後,該公司與美國39州於15日達成法律和解協議。

根據高等法院在15日做出的和解判決(consent judgment),美泰公司必須在2009年1月30日前支付1千2百萬美元,款項將分配給所有達成協議的州政府。

含鉛超量的玩具已經在2007年12月前全數下架,和解判決中也針對目前製造的玩具設立保護機制,避免未來造成類似傷害。

發起此次跨州集體調查與協議的麻州政府將可因此得到62.5萬美元,其中50萬將用在對抗與防止兒童鉛毒,其餘則用來支付本次事件的調查費用。

在2007年8月2日至10月25日期間,共有2百萬件左右的美泰與費雪產品被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要求回收,這些產品都是在中國簽約製造,玩具表面塗料與基底(substrate)含有過量的鉛。基底指的是表面塗料下所覆蓋的玩具基本材質。

在玩具回收的當時,聯邦規定的表面塗料含鉛標準是600ppm。在案件調查過程中,州政府主管單位發現這些下架的玩具含鉛量不僅超出聯邦標準,有的甚至高達1萬或5萬ppm。

在本次和解協議中,增加了更嚴格的表面塗料與基底含鉛量標準,在2008年11月30日以後製造的玩具都必須遵守。協議中,表面塗料的含鉛量新標準為90ppm,基底則是總量少於300ppm。

從2007年8月檢察官著手調查美泰公司開始,美國國會也通過了「消費者產品安全改善法案」(Consumer Product Safety Improvement Act),同樣制定了更嚴格的表漆與基底含鉛標準,將自2009年2月生效。

根據和解協議,在新的法律規定上路前,美泰公司必須先逐步採行更嚴格的含鉛量標準。美泰公司如果發現自身任何產品違反標準,不論是州方、聯邦或和解協議的標準,都必須主動通知檢察官,並配合檢察官做出改善。

此外,未來美泰公司販賣的玩具若超過協議的含鉛標準,就會被認定是違反了協議,以及違反消費者保護法案。

人體若攝入鉛,無論濃度高低都會受到威脅。微量的鉛會造成神經損傷,智力下降,與長期的行為異常問題。高濃度的鉛會造成癲癇、休克甚至死亡。

鉛中毒是累積性的,大部份中毒兒童的外表與行為不會出現明顯病症。鉛中毒早期的徵狀包括胃部不適、飲食或睡眠困難、頭痛、注意力難以集中等。

雖然所有受影響的玩具都已從市面上移除,消費者對於所購買的玩具如果仍有疑慮,可透過美泰公司網頁(www.mattel.com)查詢產品SKU編號,或以電話洽詢美泰公司(1-800-916-4498)。

(摘譯自2008年12月15日ENS麻州波士頓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玩具鉛毒案,製造商與美39州達成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