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全球已確知的油田中,加拿大的油砂礦(tar sands)蘊藏量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然而最新研究顯示,在加拿大北部寒帶森林開採油砂礦,將破壞森林與濕地等棲地。在這篇經過科學家互相審核的報告裡預測,發展油砂礦業可能導致寒帶森林的鳥類死亡,總數超過1億6千萬隻。

此報告是數個單位聯合進行研究後的成果,包括了橫跨加拿大的非營利研究組織「潘比納研究所」(Pembina Institute)、西雅圖的「寒帶鳴禽行動組織」(Boreal Songbird Initiative)、「自然資源保衛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以及美國的研究及保育提倡團體。

在這份「生育地危機」(Danger in the Nursery)報告中提到,在亞伯達省東北部的油砂開採活動,全球大型石油公司幾乎全部都有參與,而這個區域至少提供了292種鳥類繁殖。

美洲常見的許多鳴禽及水鳥都在寒帶森林這個「鳥類生育地」進行繁殖,而且已經出現數量減少的問題,除了開採油砂帶來的威脅,伐木以及遷徙停留定點環境惡化也都是原因。

露天開採(strip mining)油砂礦必須先在礦場將湖泊與濕地放乾,讓河川溪流轉向,並且把森林完全伐去,移除所有的植物。接著使用油壓挖土機(hydraulic shovels)與卡車進行開挖,深度達100公尺。

報告首席作者是寒帶鳴禽行動組織的資深科學家威爾斯博士(Jeff Wells)。他表示,「露天採礦預計將摧毀30萬公頃的寒帶森林及濕地。」

他也指出,「目前已知的油砂礦藏有8成以上位在深處,用露天採礦無法探取,必須改以『就地鑽探法』(in-situ drilling)進行開採,這需要密集的道路、管線、壓縮站與發電設備,最後破壞的棲地會比露天採礦還多。」

全球受威脅的鳥種包括銹色黑鸝(rusty blackbird, Euphagus carolinus)與斯普拉格氏鹨(Sprague's pipit, Anthus spragueii),兩種都是「易危」(vulnerable)等級,另外還有「近危」(Near Threatened)等級的橄欖脅綠霸鶲 (olive-sided flycatcher, Contopus cooperi)。

而瀕危的美洲鶴(whooping crane, Grus americana)在野外僅存一個遷徙族群,就在北邊的伍德布法羅國家公園(Wood Buffalo National Park)築巢,遷徙時會經過油砂礦區,偶爾還會在寒帶濕地中停歇。

美國奧杜邦學會(National Audubon Society)的全球重要鳥類保護區(IBA)計畫主任西錫(John Cecil)表示,「對新熱帶地區候鳥(neotropical migrant)而言,加拿大的寒帶森林是極度重要的繁殖區域。這份報告詳細指出各種影響,其中至少有5個IBA受到威脅。」

「油砂」這種高黏度石油是混合了沙、黏土與水的天然瀝青(bitumen)。開採提煉油砂以及後續合成製造重油產品的過程,會產生溫室氣體污染。每製造一桶合成重油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每桶傳統石油的3倍。

開採油砂留下的廢水池裝滿許多有毒的採礦廢棄物,對遷徙的水鳥造成嚴重危險,因為這些池塘不像其他天然水體會在冬季結凍。2008年4月,亞伯達省北部有500隻鴨子在降落於油砂礦附近的廢水池之後死亡。

潘比納研究所的戴爾(Simon Dyer)是報告的作者之一,他表示,「這份報告再一次對亞伯達省政府的發出警訊,因為它證實了發展油砂採礦所累積的衝擊,是在一條不永續的道路上。」

戴爾也說,「油砂採礦與當地建設已經顯著造成寒帶森林鳥類死亡。亞伯達省必須儘速採取長期保育計畫與政策,化解這些衝擊。」

(摘譯自2009年1月19日ENS加拿大,亞伯達省愛德蒙頓市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加拿大開採油砂礦,數億鳥兒受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