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由於境內氣候乾燥,乾旱頻仍,最近十年情況尤其嚴重。有時雨水連年不至,仰賴土地為生的人民不論性命與生計都會受到艱困考驗。

對阿富汗北部,特別是巴爾赫(Balkh)、朱茲詹(Jowzjan)、法理亞布(Faryab)、薩爾伊普(Sar-e-Pul)與塔卡爾(Takhar)等省份的農民而言,今年格外難熬。數千災民聚集在巴爾赫省的德達地(Dehdadi)行政區,盼望得到援助。然而這些流離失所的家庭說,救援腳步緩慢,遲遲未到。

巴茲-慕罕默德(Khalifa Baaz Mohammad)是德達地亞卡圖特(Yaka Toot)地區的流離家庭代表,他說,「夏天的時候,這裡的難民營還有些工作機會。難民與小孩會去採集棉花、菠菜跟洋蔥。但是現在幾乎都沒了。」

除了食物,難民家庭在嚴寒冬季也需要燃料取暖。但此時政府官員仍在互踢皮球,交相指責對方辦事不力。

德達地行政區區長沙赫(Wali Shah)承認難民眼前情況艱困,並表示他已經和省政府難民遣返部與災害應變部的部長們討論過這些問題。

北阿富汗災害應變部部長札黑德(Rahmatullah Zahed)表示,該部門已經嘗試動員政府機關,並已送出部份援助。

札黑德說,「我們已經和高層政府官員討論過這些問題。災害應變部已經提供5592公噸的糧食給流離難民過冬,其中大部份送往偏遠地區,其餘則正在運輸途中。」

札黑德表示,處理問題的關鍵在巴爾赫省難民部。但在阿爾勃茲(Alburz)的瓊克涅克(Choqnak)地區,難民代表伊斯拉慕丁(Islamuddin)卻說,難民部也是問題之一。他斷言,有許多應該送到急難家庭的物資被難民部中飽私囊。

他說,「舉例來講,阿爾勃茲山區的315位難民原本會收到中國提供的物資。這些物資雖然有被送到當地,卻沒有交到難民手上。」

巴爾赫商會主席羅山札達(Sayed Mohammad Tahir Roshanzada)坦承,援助難民的食物在中途轉了彎,「捐贈的糧食被低價賣入市場,完全沒人出面阻止。」

巴爾赫省難民部的責任部長巴布里(Shir Mohammad Babri)提出澄清,「這些流離家庭的看法是因為不清楚問題,還有不了解本部門的運作狀況。我們是把收到的物資送給極度貧窮、最需要幫助的人。」

他同意所有難民的問題都必須得到解決,但也表示該部門沒有辦法及時給予流離難民救助。

然而在救援抵達這些飽受摧殘的地區以前,乾旱災民的處境依舊艱困。

巴茲-慕罕默德說,「我昨晚到幾戶人家去收集麵包,送給需要的人。如果物資還不快送到,這會演變成人權危機。」

[本文原刊於戰爭與和平報導研究所(Institute for War and Peace Reporting)的阿富汗復原特別報告(Afghan Recovery Report)]

(摘譯自2009年2月2日ENS阿富汗,馬扎里謝里夫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苦旱嚴冬雙重打擊,北阿富汗災民飢寒交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