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Update:本篇已發表於環境電子報「【植樹節】科學研究打破迷思:原始林也有不錯的固碳能」)

(這是環資希望我幫忙寫的新聞稿,但是送出去之後消息全無,也許他們後來覺得不合適,又或許已經過了新聞最熱的「風頭」,沒有放的必要了。坦白說,有點失望,因為算是臨時被通知需要幫忙,但收到信的時候我就告知要晚個兩三天才能完成,他們也說沒問題,結果星期天晚上甚麼也沒做只為了趕快生出這篇,最後沒放上電子報也沒有任何回音....。稿子寫得好壞我不敢自評,至少努力做到中規中矩,清楚明暸,看了幾篇報導我自己是有收穫的,至少對於熱帶雨林儲碳量的議題有個起碼的了解,只是心情難免還是有點悶悶的,我了解編輯們在選稿編排時會有取捨,但給個回應,讓我知道自己稿子的命運,應該不花太多時間,何況當初邀稿時說得十分緊急,對照現在的靜默,不免讓人感嘆...發個牢騷,還請各位看倌見諒。)

老當益壯:現有熱帶雨林儲碳量仍逐年增加

要預測未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必須先了解全球森林的生長速度變化,而熱帶雨林因為儲碳量大,生產力高,可以產生關鍵的影響。

以往認為現存的熱帶雨林都已邁入成熟階段,即新生與死亡的速度達成平衡,整體儲碳量不會像新生林一樣快速增加,而是穩定不變。然而有證據顯示,南美與非洲的熱帶雨林儲碳量在過去10年仍然持續成長。

早在1998年,英國科學家就發現亞馬遜地區的原始雨林儲碳量每年都有增長。但非洲雨林的狀況直到最近才由另一位英國生態學家路易斯(Simon Lewis)率領的國際研究團隊揭開。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 2月18日的「自然」期刊。研究人員彙整了1968年到2007年間非洲10個不同國家的資料,共涵蓋79塊林地、超過7萬棵樹木。結果發現每一公頃的成熟森林每年固碳量平均增加630公斤,重量相當於一台小汽車。

研究估計,非洲熱帶雨林每年增加的儲碳量約為3億4千萬公噸,速率與亞馬遜森林很接近,顯示成熟的熱帶森林可能都有類似的固碳能力。研究人員也估算,全球每年燃燒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有5%是由原始熱帶雨林所吸收。

造成森林生長速度加快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項解釋是,這些看似完好的原始林其實曾遭受破壞,目前仍處於「重生階段」,演替(succession)過程還在進行。假如某些特定樹種生長速度明顯高過其他,這個解釋成立的機會就很高。

但實際資料卻顯示不同樹種的儲碳量上升狀況相差不遠,路易斯因此認為「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才是森林加速生長的主因。二氧化碳對許多植物而言等同於空氣中的肥料,因此二氧化碳增加可能有助於雨林生長。

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慕樂蘭道( Helene Muller-Landau )在自然期刊撰寫評論表示,演替過程與二氧化碳上升等全球變化可能同時影響熱帶雨林生長,各個因素在不同地區的重要性可能有所差異。

慕樂蘭道也指出,需要對熱帶雨林碳循環的動態有更多了解,才能找出儲碳量上升的確切原因,並預測未來熱帶雨林儲碳量對氣候變化的反應。

路易斯則強調,在妥善保護之下,熱帶雨林可以維持長期的儲碳功能,他呼籲應確認並落實雨林住民的土地權利,並支付雨林所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

路易斯也表示,目前仍難以評估這些原始雨林的儲碳量未來是否會持續增加,或趨向穩定,甚至減少。系統性地收集、彙整資料是本次研究得以進行的關鍵,要對熱帶環境進行更完善的監控調查,才能掌握將來的變化。

參考資料:
1. ScienceNOW Daily News, 18 February 2009
2. Increasing carbon storage in intact African tropical forests, Nature 457, 1003-1006
3. Making the paper: Simon L. Lewis, Nature 457, 933
4. Carbon cycle: Sink in the African jungle, Nature 457, 969-9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