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奧地利與匈牙利對爭議性基改玉米所制定的種植禁令,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議強制解除,卻在2日遭歐盟環境部長們以壓倒性表決駁回。

本次環境部長會議首度由捷克擔任主席,共對三項執委會提案進行投票,決定是否撤除奧地利與匈牙利對兩種基改玉米品系的禁種條款。

在歐盟27個會員國中,有22國投票支持匈牙利維持對孟山都(Monsanto)MON810基改玉米的禁令,以及奧地利對MON810和拜耳T25玉米的禁令。

MON810基改玉米在市面以Yieldgard產品名稱販售,具有抵抗害蟲「歐洲玉米螟」的能力。

由拜耳作物科學公司(Bayer CropScience)所改造的T25玉米則能夠容忍除草劑「固殺草」(glufosinate)。固殺草原本是瑞典化學質署建議禁止的農藥,但在2009年1月13日得到歐盟議會核准使用。

對於表決的結果,綠黨歐洲議會議員(MEP)盧卡斯(Caroline Lucas)表示,「歐盟環境部長的決定對於環境、農民與消費者都是好消息,也為往後反對基改作物的行動立下良好基礎。」

自從歐盟基改植物禁令在2005年到期後,歐盟執委會就開始試圖為相關禁令鬆綁。但所有解除禁令的提案都被歐盟環境部長否決。

盧卡斯指出,「執委會違反會員國公民的意願,提議強制開放種植基改作物,這已是第四次遭到歐盟政府否決了。執委會無視於公眾反對,持續闖關推動有利於基改作物的方針,讓人深感困擾。」

在2007年2月,環境部長會議否決了執委會企圖解除匈牙利基改玉米禁種條款的提案。匈牙利隨後提交了4份關於MON810基改玉米對環境影響的研究,讓執委會交給歐盟食品安全局進行評估。

2008年7月,歐盟食品安全局做出結論,認為這些研究並未提供新的資料,無法用以支持匈牙利對MON810的禁種令。

執委會因此再度向部長會議提案解禁,匈牙利也開始傳播一封文書,當中引用一連串顯示MON810對環境有不良影響的研究,認為禁令應該維持。

匈牙利是歐洲最大的穀物生產者之一。1995到2000年間,奧地利、法、德、希臘等國陸續禁止歐盟核准的基改作物,匈牙利在2005年1月跟進,成為東歐第一個禁止MON810基改玉米的國家。

環境部長會議接下來還要陸續為法國與希臘的基改作物禁令進行投票。根據歐盟民調處(Eurobarometer)在2008年三月的調查,匈牙利有7成受訪者反對基改生物,奧地利則有6成2,法國有7成,希臘也有7成7的受訪者表示反對。

盧卡斯表示,「我們希望環境部能繼續堅持把關。不過目前最需要的,其實是歐盟對基改生物的明確政策。在2008年12月,27個會員國已經一致決議,必須優先檢討針對基改作物的風險評估流程。」

(摘譯自2009年3月2日ENS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歐盟環境官員決定:維持基改玉米禁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