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初的哥本哈根會議中,科學家針對氣候暖化造成海面上升發出更嚴重的預測及警告,對於平均海拔高度僅有2公尺的馬爾地夫來說,這無疑又是樁壞消息。

這個印度洋上的島國只有38萬人口,遠走他鄉另起爐灶也許是最便利的解決方式,但他們決定採用更積極的方式面對問題、扭轉困境。

馬爾地夫總統納許德(Mohamed Nasheed)15日宣佈一項前瞻性計畫,將在10年內讓全國達成碳中和,並呼籲其他國家起而效尤。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納許德總統得到英國氣候變化專家古德爾(Chris Goodall)與林納斯(Mark Lynas)的協助,規劃出大膽的碳中和計畫,目標是馬爾地夫群島在2020年以後不再使用任何化石燃料。計畫內容包括:
*興建155支發電風車
*設置屋頂太陽能電板,總面積0.5平方公里
*興建以椰殼為燃料的生質發電廠
*配合再生能源發電,建造電力傳送設備與儲電系統
*家庭、企業與車輛改用清淨能源,逐步淘汰汽油與柴油車。

馬爾地夫的計畫並非全球首創,挪威才是全球第一個推出碳中和計畫的國家。然而挪威的目標是2030年達成零排放,並且有部份將以投資海外植林的方式抵銷。馬爾地夫的行動相較之下更為積極大膽,不但目標時程比挪威早10年,也企圖做到真正「本土零排放」。

負責規劃清淨能源項目的古德爾表示,「我們不否認在過程中一定會有些陣痛,例如電力供應必須短暫中斷,但我們認為打造零排放的馬爾地夫是一項可以克服的挑戰。成功之後,還可以向冷眼旁觀的已開發國家做出示範,說明這一切是可行的,成本也很合理。」

這項「10年除碳計畫」的總成本約1億1千萬美元,但石油進口量日漸降低所帶來的收益很快就能打平成本。若油價維持目前水平,達成收支平衡的時間估計在22年左右;若油價上漲到每桶100美元,則只需11年。

納許德總統在致詞時指出,「氣候變化是全球性的緊急事件。就像是世界有心臟病發的危險,我們的行為卻只是在對付小感冒。我們馬爾地夫今天宣佈,要成為世界上對環境最友善的國家,我只能希望其他國家可以跟進。」

參與擬定計畫的林納斯說,「馬爾地夫是個窮國,但今天這個窮國的政府向製造污染的富國們下了挑戰書。」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

(編輯後發表於環境電子報「馬爾地夫計畫成為全球第一個碳平衡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