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晚餐回家,陽台望出去的景象。


又到了南加野火季節,之前幾年Pasadena都離火場很遠,只是偶爾被煙霧籠罩,前天開始,洛杉磯北邊的國家森林燒起兩把火,西邊這把就在我工作地點附近,只隔著一排小山丘,在山的另一面肆虐,因為風向的關係,很幸運地沒有煙霧燻襲。園區後方的停機坪被借用作為補給水源的地點,白天只見救火直昇機與飛機不停在濃煙中穿梭,原本以為已控制住的火勢,卻在傍晚的微弱南風中猛烈突圍,攀上稜線,暮色低垂時,第一次,在Pasadena看見烈焰沖天。

儘管理智知道自己所在之處安全無虞,仍是隱隱焦慮,也許是殘存的本能反應。知道在家裡必定待不住,兩人決定當一回看熱鬧的鄉民,抓了相機、腳架跳上車。


在old town一個停車場頂樓取景,附近的公園正開著露天音樂會,耳中聽見樂曲過後的掌聲歡呼,眼前卻看見St. Andrew's Church鐘塔後的火光閃動,有種極度錯置與荒謬的感覺。



山前的建築物就是我目前工作的實驗室園區


開到工作地點附近的停車場,果然早有其他鄉民聚集圍觀。晚上飛機與直昇機派不上用場,山谷間救火車川流不息,消防人員又將有辛苦的一夜。寫文章的同時,La Canada Flintridge已有500戶居民撤離。


哪一國的鄉民都一樣 XD


火場在2號公路消防站一帶,是我們週末爬山時常經過的路線,公路已在昨天下午起火之後封閉。雖然知道野火是自然新陳代謝所必須,也知道野外動物的應變力與韌性驚人,還是心疼著山上的諸多生命。明年春天,這段路上將不會看到嬌媚的野花、挺拔的松木、蓊鬱的橡樹...但是大自然也會讓我們看見它無窮的生命力與復原力。



也許,在這樣的場景下,渺小的我們只能慎重、謙卑地學習感受天地所給予的這一切,並為所有正在承受苦痛的心靈祝禱。


隔日早晨從Pasadena拍的照片,火勢開始向東蔓延,今日預測最高溫攝氏42度


[其他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