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對於「散居各處互不相識的人,在同時間做同樣的事情」這件事,我總有種浪漫的懷想,相信齊集眾人之念的那剎那,有個夢想就會實現,或是某樣奇蹟便要發生。所以在看見"The Great Backyard Bird Count"的活動訊息時,便無法抗拒興奮、期待的心情,和狐狸一起計畫了起來。

如果你人在美國,二月十六到十九日President's Day的長週末(也是中國新年除夕到初一的大好日子)歡迎一起參與這個有趣的數鳥活動。只要安排至少十五分鐘的空檔,把目光從電腦螢幕前移開,帶著紙筆(如果有雙筒望遠鏡或相機也帶著吧),到一個你知道鳥最多的地方,悠閒地坐下來,抬頭欣賞,閉眼聆聽、微笑讚嘆。

最後只要記下你認得出的鳥種,以及你所看到這個鳥種最多同時有幾隻出現就可以了(舉例,先看見五隻麻雀一起出現,後來看到三隻,不需要把他們加起來,只要記下五隻就可以了,如果後來同時看見七隻,再把紀錄更新為七)。回到電腦前,連到Great Backyard Bird Count的回報網頁,把數字上傳,順便看看你附近、或是其他州的人,都看到哪些鳥兒呢?

這個數鳥活動由Cornell鳥類實驗室美國Audubon鳥會合辦,是一個讓市民共同參與的科學研究計畫,透過全美各地在這四天內的觀察紀錄,鳥類學家便能集眾人之力掌握各種鳥類的分佈範圍、族群數目變動,甚至遷徙路線,例如去年那張沙丘鶴的分布圖,就可以很清楚看見東西兩岸各有一條南北遷徙的「鳥路」:



除了科學研究之外,當然也是希望讓更多人關心周圍的可愛「鄰居」們,在城市裡,他們不但跟隨著自然律動,也依附著我們而生活。如果走進野外,則會有更多的驚喜,鳥兒們自由的身影、生存的智慧,可以喚醒我們心中深埋的、屬於大地母親的古老記憶。

就算只認得幾種常見的鳥,像是麻雀、烏鴉、鴿子,這些紀錄也是很值得回報的,因為即使是這些身邊熟悉的鳥兒,我們的了解其實也有限,而他們的數量變化往往也反應了我們居住環境的變化。像是都市隨處可見的烏鴉,近年來其實數量明顯減少,推測可能是西尼羅(West Niles)病毒蔓延造成感染死亡。當然,如果希望能多認出幾種鳥,活動網站上都有提供常見鳥類的照片,可以先「預習」一下,或者,就欣賞一下這些美麗精靈的身影也好。

很希望這個週末,即使相隔千里,我們還是可以一起仰望天空,一起為自然 的美好讚嘆感動...:)


The Great Backyard Bird Count 活動網站

很棒的powerpoint活動簡介

怎麼參加?

2006年數鳥活動中,十種最常見的鳥種

線上鳥類圖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