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中國新年正好卡在學期中,加上沒有街頭24小時連放的新年音樂,可能一不注意,年,就這麼過了。沒有紅包、少了鞭炮,家人不在身邊的除夕夜,我總還是想煮頓豐盛的團圓飯,憑著以前當媽媽和外婆廚房小助手的記憶,用自家的美味,祝賀自己與好友新年快樂。

今年的團圓飯選在小年夜吃,除了我和狐狸,還找來了相熟的學弟。雖然有固定下廚,平常為省時省事,做的多是簡單方便的菜色,想來也好一陣子沒有認真地煮個滿桌了。為了怕手忙腳亂,幾天前就擬好菜單,昨天晚上先蒸好年糕,今天下午洗洗切切做準備工作,最後開火下鍋,廣式口味五菜一湯一甜點順利一小時完成:

[蔥油雞腿]
家家戶戶的年夜飯桌上總會有雞的,討吉利囉!


雞腿兩隻,加蔥段、薑片、米酒、鹽少許蒸熟,放涼。另外準備蔥末薑末,加鹽調勻,最後淋上熱油作成蔥薑沾醬。

[腰果素什錦]
這是我家年夜飯必備的素菜,也只有過年才會煮。


甜豆洗淨摘去頭尾,胡蘿蔔削皮切薄片,芹菜去菜摘成段。腰果先炒香,盛盤。起油鍋爆香蒜頭薑片,轉大火炒荷蘭豆、胡蘿蔔,加米酒嗆鍋,悶約三到五分鐘。加入芹菜再炒一分鐘,加鹽,放入腰果炒勻即可。

[茄汁大蝦]
我最喜歡的自家年菜之一,因為不想特別去買蕃茄醬,就改了一下食譜,用新鮮蕃茄煮成醬,再加上陽台新鮮摘下的九層塔、蔥、和小辣椒,也很好吃喔--外婆總說,要吃蝦才會哈哈笑:D(廣東話「蝦」音同「哈」)。


蝦子買回來之後先洗淨、剪掉鬚、刺、前腳,挑去泥腸,再冷凍保存,煮之前半天拿出來解凍。起油鍋爆香大量蒜末,大火炒蝦子至變紅,盛盤。蕃茄切丁,略炒後加水悶煮,化成泥之後放入九層塔,加鹽、糖、胡椒、小辣椒調味,略收乾後放入蝦子翻勻。

[蠔油悶香菇好市]
這也是標準廣東年菜,好市就是蠔乾,廣東話叫「蠔豉」音近「好市」「好事」,年必吃以求明年好事多多,市道興旺。以前還要加上髮菜(求「發財」),現在當然就省了--反正發不發財對我們也不太重要啦...:b


香菇、好市、干貝泡開。美生菜(Iceberg lettuce)半棵,洗淨後撕成入口大小,水中加鹽、油川燙,撈起瀝乾,鋪於盤底。爆香蒜末薑片干貝,大火炒香菇、好市,加醬油、冰糖、米酒、蠔油炒勻,加水至材料的一半,煮滾後轉小火,悶十五分鐘以上,勾薄芡之後淋在燙好的生菜上。

[蔥薑蒸魚]
雖然要年年有餘,但是明天還有一個聚會,跟餐廳定的菜裡也有一條魚,所以今天這條小魚就吃光光了。要找到這麼小一條魚也真不容易,都是為了遷就我的炒菜鍋不夠大....。


魚解凍後洗淨,滴乾水分。用紙巾擦乾,內外抹少許鹽,蒸七分鐘。醬油兩大匙,加少許糖,微波三十秒,淋在魚上。蔥薑絲鋪在魚面上,淋上熱油後完成。

[北耆防黨雞湯]
清淡又滋養的湯,作法簡單,只要讓時間熬出精華就可以了。


北耆六片,防黨三枝,泡水一天。紅棗、龍眼乾、枸杞一小把,洗淨。水滾後加入雞胸肉、所有湯料,轉小火煮一小時以上,加鹽調味。

[椰漿紅豆千層糕]
最費工夫的就是這一樣了。去年還做了鹹的蘿蔔糕,今年比較花心思在其他菜色上,所以就只做這一種帶著南洋風味,考驗耐心的千層年糕--層層堆疊,步步高升。


紅豆一小碗,蒸熟後壓碎。砂糖180克用熱水溶成糖水,放涼。在來米粉230克,用糖水和椰漿罐頭一罐分次加入,調成滑順的米漿,再加入兩個罐頭的水攪勻。九吋平底盤抹少許油,放進蒸鍋,水滾後舀入兩杓米漿鋪滿盤底,蓋蓋子蒸五分鐘,再舀兩杓蒸下一層,如此直到裝滿盤子,最後一層蒸七分鐘。如果第一層蒸好發現有鼓起,表示米漿太稠,可酌量加水稀釋。蒸的時候記得在鍋中加熱水,保持水面比盤底略高且持續沸騰。以上份量約可做兩個直徑九吋高兩吋的糕。紅棗泡開,切半去核,排放面上裝飾。

燒了一桌好菜當然也沒忘了配上好酒--冰涼的Chardonnay。啊,真希望親愛的家人也都能嘗嘗--雖然今年沒辦法一起團圓,但吃著自己家裡傳承下來的菜色,彷彿也和你們一起在桌前舉杯,同賀來年平安如意!


(第一次煮這麼多樣菜,有點累的小廚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