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要太沈重的話就來看看這個可愛的紀錄片吧!高雄美濃鎮龍肚國小的「寒假作業」,公視第三屆「小導演大夢想』兒童影展的作品,「穀子穀子」(全長十分鐘而已)。順便附上李偉文寫的介紹

「吃自己種的食物」--正好最近在看的Barbara Kingsolver新書,Animal, Vegetable, Miracle,就提到這樣的觀念。這本書是她決定完全放下都市生活,全家四口搬到Virginia農場裡,完全依靠自己跟鄰居種植的食物,自力更生一年來的心情紀錄。她並非提倡所有人應回歸農業生活,而是反思都市人的飲食習慣(特別是美國人低落且不健康的飲食品味),以及我們跟土地越來越遙遠的距離,對生活對心靈造成的影響。

(Barbara Kingsolver的書好像都沒有翻成中文,她在美國文壇成名的作品,是1998年的小說「The Poisonwood Bible(毒木聖經)」,被Oprah推薦後在暢銷榜上待了一百三十多週。但我是先看到她寫Arizona的自然散文才知道她的,小說...還沒有讀過...^^||)

搬進現在住的公寓一年半,陽台陸續種下了各種植物--給人吃的,給蟲吃的,人跟蟲都不吃的--光是看葉子在陽光下舒展,在風中輕顫,就覺得喜悅跟滿足。而自己不過就每天澆澆水,偶爾想起就添點有機肥,摘摘枯葉,居然能夠有收成--青蔥、羅勒、百里香,長得比我們能吃得還快,蕃茄如果沒被松鼠偷摘的話平均一星期也能有一顆(不過很迷你啦,一口就沒了)。

親眼觀察蘊含在土地、陽光、水與空氣中的能量元素,隨時間轉化為餐桌上的佳餚,再成為自己身體一部份的整個過程,也是親近自然的一種方式,而我自己看待食物的感受也完全不同了。

關於Kingsolver的書,看完還有很多可以聊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去該書網頁逛逛,有許多關於有機農業、在地農產(local food)的資訊,還有用當令蔬果設計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