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榮獲環保金人獎的得主,包括一位因拒絕殼牌(Shell Oil)輸油管線通過農地,而鋃鐺入獄的愛爾蘭農民,以及一位以創新概念協商收購漁權,拯救北大西洋野生鮭魚的冰島企業家。

環保金人獎創辦人古德曼(Richard Goldman)表示:「今年的得獎人成功地對抗當今幾項重大的環境問題。他們身處危境時展現的堅定意志,啟發我們進一步正視平凡人物所能發揮的影響力。 」

環保金人獎已邁入第18年,每年選出6位基層環保英雄頒贈12萬5千美元的獎金,是全世界類似獎項中規模最大者。

以下是今年的得獎者:

北美洲:加拿大的 拉布里奧斯加斯(Sophia Rabliauskas),47歲。 她為白楊河原住民(Poplar River First Nation)成功捍衛曼尼托巴省(Manitoba)一處寒帶林地,暫時阻攔森林濫伐與水力發電工程,並爭取政府與國際機構永久保護該片土地。

非洲:尚比亞的辛溫加(Hammerskoeld Simwainga),45歲。尚比亞北盧安瓜谷地(North Luangwa Valley)非法盜獵猖獗,造成野生象群滅絕,並帶來嚴重貧窮問題。辛溫加設立創新的永續社區發展計畫,成功復育生態,也改造了這個貧困地區。

亞洲:蒙古的穆克巴亞(Tsetsegee Munkhbayar),40歲。他與政府及民間組織合作,成功停止蒙古珍貴溪流周圍的破壞性礦業。經由大眾教育與抗爭活動,穆克巴亞有效地保護蒙古稀少的水資源免於更多濫採的傷害。

中南美洲:秘魯的巴拉索斯(Julio Cusurichi Palacios),36歲。他守護偏遠的秘魯亞馬遜森林裡一塊國家保護區,同時捍衛了脆弱的雨林生態系與原住民生存權,使其遠離伐木與採礦的侵擾破壞。

歐洲:愛爾蘭的科爾度夫(Willie Corduff),53歲。在羅斯柏(Rossport)的小農村,科爾度夫與一群當地居民和地主聯手,成功迫使殼牌石油停止在他們的土地上建造非法的輸油管線。

島嶼國家:冰島的維格弗森(Orri Vigfússon),64歲。靠著精明的商業頭腦與立志拯救北大西洋野生鮭魚免於絕種的堅定決心,他與政府及商業利益團體協商大舉收購國際漁權,幫助終止北大西洋破壞性的商業鮭魚捕撈。
得獎者是由全球環保組織與人士非公開提名,再經國際評審遴選決定。

環保金人獎網站有關於6位得獎者更詳細的資料與照片)

(摘譯自4月24日ENS舊金山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傑出基層保育人士獲頒2007環保金人獎」。)
---

我很喜歡這則新聞喔,每個得主的故事都很讓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