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個世界主要城市的市長本週齊聚紐約,在「C40城市氣候高峰會」中討論氣候變遷議題,參與盛會的包括曼谷、柏林、芝加哥、伊斯坦堡、約翰尼斯堡、里約、雪梨等城市。

倫敦市長李文斯頓(Ken Livingstone)在致詞時表示:「城市是對抗全球暖化戰役的決勝點。」「我們會越來越緊密相連—沒有一個城市能自外於氣候變遷的影響,或獨力預防氣候變遷的災害。各城市能出席這次會議,顯示我們樂意為此共同目標攜手合作。」

李文斯頓市長在倫敦推行的氣候變遷行動計畫,強調市民不需要降低生活水準,而是改變生活型態以節省能源並減少廢棄物。他表示:「目前結果相當成功,在壅塞收費區的私人車輛使用率減少了38%,使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了20%。有超過八成的市民選擇以腳踏車代步,而每日有六百萬以上的民眾搭乘公車。」

多倫多市長米勒(David Miller)則在5月15日的會議上公佈了他們的「零足跡」(Zerofootprint)計畫,替民眾計算出日常生活造成的環境衝擊,並幫助他們與好友、鄰居及同事們互相交流,打造網路上的環保社區。

洛杉磯的維雅萊構沙(Villaraigosa)市長與市議會及環保領袖們並肩合作,宣佈以「綠化LA」行動計畫來對抗全球暖化,預計在2030年之前,讓洛杉磯市的溫室氣體減少1990年排放量的35%。這項目標不但超越京都議定書的標準,也遙遙領先美國所有大城。

整體而言,都市運作佔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分之1。市長們都同意,在都市層級進行能源使用效率與再生能源的投資,只是解決問題的部份方法。城市應在公家與民間大力推動轉變,提倡環保能源、節約用水、興建先進運輸系統、減少廢棄物、綠化港口與機場、打造更多開放空間與公園綠地,並調整經濟活動以適應全球氣候變化的現實衝擊。

(摘譯自5月15日ENS紐約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城市氣候高峰會市長齊聚對抗全球暖化」。)
---

我覺得我取的title比較可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