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International Biodiversity Day)當天,國際農業研究諮詢小組(Consultative Group on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Research,CGIAR)的農學家提出警告,許多常見作物的野生親緣種正因氣候變遷面臨絕種威脅。同時間,英國的千年種籽銀行(Millennium Seed Bank)存進第十億顆種籽,以對抗地球暖化對植物多樣性造成的威脅。

農作物的野生親緣種一旦滅絕,將造成糧食生產的危機,因為植物育種專家在改進栽培品種時,必須仰賴野生種所保有的抗病、抗旱等各種基因。國際農業研究諮詢小組的首席科學家哈維斯(Andy Jarvis)表示,在未來五十年內,30種野生花生與13種野生馬鈴薯將因氣候變遷滅絕,各佔花生與馬鈴薯野生種的60%與12%,在這些野生種消失前,應即刻收存其種籽,以保留農作物的多樣性。

英國皇家植物園則為「千年種籽銀行」的庫藏收入第十億顆種籽,以慶祝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這第十億顆種籽是一種非洲的竹子(Oxytenanthera abyssinica),西非各國的居民利用這種竹子建築房屋、製作家具及釀酒,但是過度採伐卻使其瀕臨絕種。

目前千年種籽銀行收藏了世界最多的野生種籽,總共有來自126個國家、超過1萬8千種植物。他們並與50個國家中的一百多個相關單位合作,種籽會在原產地保留一份,另一份則送到千年種籽銀行。

皇家植物園表示,將優先收藏瀕危種、特有種、已具有實用性、或含有隱藏經濟價值的植物種類,計畫在2010年前存進全世界10%,總數約3萬種的野生顯花植物種籽。

(摘譯自5月22日ENS羅馬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生物多樣性日:拯救植物多樣性免於暖化威脅」。)
---

正好在Barbara Kingsolver的Animal, Vegetable, Miracle讀到農作物多樣性面臨威脅的訊息,就輪到要翻譯這篇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