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加拿大政府未依照京都議定書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環保團體「加拿大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Canada)29日於渥太華聯邦法庭控告政府違法。

地球之友總裁奧力瓦司奇(Beatrice Olivastri)表示:「氣候變遷是地球現今所面臨最迫切的危機,地球之友決定訴諸法律來要求聯邦政府尊重自身在京都議定書立下的承諾,終止所有違反京都議定的作為。」

根據地球之友公佈的數據,雖然加拿大簽署了京都議定書,目前該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卻比當時的承諾超出28%。而總理哈波(Stephen Harper)在4月26日宣佈的氣候變遷方針,只計畫在2020年以前讓排放減少2006年水平的20%,這將使加拿大2012年的排放量違反京都標準達39%,並且要到2025年以後才有可能符合京都議定的目標。

由於加拿大環境保護法中規定,總理與政府必須遵照國際公約,防止溫室氣體增加與環境污染,地球之友便依此控告政府違法。他們已於去年10月遞交法律意見書,但政府迄今對於達成排放減量目標仍缺乏實際進展,因此該會決定將此案送交司法審查,希望迫使政府有所行動。

在正式簽署京都議定書的169個國家中,加拿大控制排放量的表現目前敬陪末座。儘加拿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自2003年來逐漸趨緩,主要原因卻是暖冬造成電力與燃料需求降低,另外發電比例中燃煤發電減少、核能與水力發電增加亦有貢獻,但交通運輸產生的排放仍持續上升。

此次加拿大地球之友的提告,為環保團體祭出法律以強制溫室氣體減量的行動新添一筆紀錄。去年美國環保署便遭13州與環保團體聯合控告,並於今年5月初由聯邦法庭裁決有權責依空氣清淨法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而澳洲的環保人士也曾贏得官司,成功促使政府實施燃煤管制。

參考資料--
ENS報導
衛報報導

(綜合5月29日外電,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撤守京都議定書減量目標,加拿大政府挨告」。)
---

寫這篇的時候有去找聯合國的資料,加拿大的排放量真的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