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聯合國發表報告指出,全球暖化造成的雪地、冰層與冰川消融將衝擊全世界數億人的生活。

今年世界環境日的口號是「融冰–火熱的焦點」,以呼應由2007年持續至2008年的國際極地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活動。

聯合國環境規劃暑(UNEP)署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認為,這份冰雪融化研究報告的結果,「上至政府議會、下至個人家庭,都應給予正視關注。」

據估計,全世界有15億人口的用水來自受雪水匯流影響的河川,其中有約三億人必須仰賴融雪以度過乾季。在中亞、秘魯與智利則有廣大地區完全依靠覆雪或冰川融化提供水源。報告提出警訊,僅是亞洲的高山冰河或覆雪融化便足以對全世界40%的人口造成衝擊。

UNEP同時發表了另一份報告,指出過去十年南北極旅遊業日益蓬勃興盛,使原本只有當地居民與科學家從事活動的極區環境遭受破壞威脅,因此迫切需要制定極地永續化旅遊的政策與計畫。

在南極地區,14年來搭船遊覽的旅客人數上升達3.3 倍,而登陸遊覽的旅客則在10內增加6.5倍。但兩極地區的觀光管理措施與硬體建設並未能以同樣的速度成長,無法因應遊客為土地、生態、用水與其它基本資源帶來的種種環境壓力。

史坦納說,「遊客與相關活動將衝擊這些獨特又豐富的脆弱生態系。但若能以永續化管理,並將利潤收益合理回饋,旅遊活動反而可以為極區環境保育及北極當地住民的福祉與生計帶來許多貢獻。」

(摘譯自6月5日ENS挪威特羅姆索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全球暖化衝擊下 數億人將被迫改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