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手包辦了文字、攝影、手繪插圖與封面設計,在閱讀吳明益的「蝶道」時,在每個細節都可以感受到他對這本作品所投注的自我使命,那不僅只是對自身創作懷抱的熱情,而是以真切的生命凝聚提煉的精華,有著實在的份量與力道。

開頭彩頁的攝影集錦,讓人在還沒閱讀時誤以為這只是本單純融合蝴蝶圖鑑與生活習性介紹的自然筆記,但是在角落每一禎細緻如解剖圖的鉛筆素描下,以中文系精準的鍊字鍛句,探索者的浪漫情懷與生物學專業知識密密織就著的,卻是作者對生命底層的剖析與哲學對話。 不是DISCOVERY式的生態導覽,沒有詠物式一廂情願的抒懷,也不為自然主義或環境保護做宣傳,作者把視角放在蝶兒脆弱卻斑斕的翅上,觀照著自己生命在自然中的意義。當座標視角轉換,一切相對關係隨之變動,生命的存在與定位也取得嶄新的詮釋,然而這樣的轉換非一蹴可及,透過感官六識量度與自然的距離,再經由不斷探問自省、解構重建而試圖回歸到「自然生命」的過程,其實足以是一生無止盡的追尋,且在本質上也許與蝴蝶、候鳥順應天性召喚的遷徙返鄉有著相似的根源。

吳明益由蝴蝶帶領,得以在自身回歸之路上前行,Paul Rezendes則是從追蹤動物足跡的經驗學習發現自我(荒野裡的十堂課),而我在山徑與野鹿對望、在湖畔向山峰凝視、在溪谷往花叢尋覓時所得到的悸動、平靜與自在,必亦是源於相似的呼喚與感應,那印刻在所有自然生命根部,單純卻神秘的原始本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