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美四年,今年總算有機會到地球科學界年度大拜拜--AGU Fall meeting--朝聖。五天的研討會,見識了許多大人物的風采,就算有五個分身也聽不完的研究發表,上千張的poster,上萬的與會者,只要待在會場數小時,我渺小的腦袋便已飽和罷工,幸好SF有不少好地方可以放鬆喘息,只是後來想想我遊玩的時間好像比在會場還久....XD

[相關照片]

在SF市區行走總讓我不時想起香港,高聳的華美建築,狹窄又有陡坡的街道,炫目而紙醉金迷的商場、櫥窗,穿梭不息的老式電車與新式公車,海港、人潮...。


Yerba Buena Garden

不同的是,一般中產階段市民的身影在幅員較小的香港隨處可見,但在SF downtown,除了觀光客,只有光鮮亮麗的上班族與落魄的遊民兩個極端,到周末則會加入更光鮮的夜店客與更悲慘的乞丐,資本社會的輝煌與黑暗,兩相對比,互依互存。

對鮮少拜訪LA downtown的我,這是第一次進入一個美國大都會的核心,觀察著周圍的臉孔,也觀察著自己的心緒變化,我理解弱肉強食的現實,卻依舊忍不住厭惡與顫慄。

(還不錯,沒有因為待在優渥的環境太久而對眼見的現實大驚小怪,也沒有冷血地對一切麻木視若無睹。)

兩種極端,不願成為任何一種,因此必須以兩種方式努力著。


放下以"大都會眾生相"為主題的觀察角度,SF仍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可供賞玩。難以數計又維護良好的古蹟,讓巴洛克、歌德與維多莉亞式的建築得以與後現代極簡風格的玻璃帷幕大樓共處一堂而各顯風姿;電車系統則匯集全美其他都市退休的電車,讓每台古色古香的電車除了輸運旅客,也滿載了各地的歷史記憶與文化特色。

一個星期中我們造訪了兩個美術館--SF MOMAAsian Art Museum,而重新開放的de Young Museum,the Legion of HonorPalace of Fine Arts則是遺珠之憾,幸好接下來每年應該都至少會到SF一趟,不怕沒機會。

我們也參觀了三個內外建築均各有特色的教堂--新歌德式的Grace Cathedral,非常現代的The Cathedral of St Mary the Assumption,和有一百年歷史,座落在繁華SOMA區的St. Patrick's Catholic Church。我喜歡走進教堂,以其幽靜平和洗淨在街市上沾染的煩躁焦慮,而比較不同教堂的祭壇、管風琴與彩繪玻璃設計也是一大樂趣。SF的大小教堂眾多,我想到我畢業之前都看不完吧。



The altar of St. Patrick's Church


但會議的密集轟炸加上城市的車馬喧噪,我早已耳目充塞腦袋暈眩胸腹鬱悶,直到星期五下午以單車徜徉Bay area海灣風光,才終於在舒爽的海風與清澈的藍天中伸展甦醒。

[路線圖]

從pier 41租了腳踏車,先沿著海灘步道騎上SF的地標Golden Gate Bridge,我並不特別喜歡這座紅色大橋,但在當日近乎完美的天氣襯托下,只一筆鮮紅,俐落地劃開無暇藍天、墨綠山丘與如鏡海水,不論誰的目光都會被深深吸引,任那熾熱剛毅筆直地穿進心裡,燃起沉靜已久的豪情。

在橋中央回望,舊金山美麗的天際線已漸漸披上一層淡淡海霧,過橋後風疾電馳地滑下兩個陡降坡,便到達背山面海的觀光小鎮Sausalito。稍事休息並解決午餐,上路前我們驚喜地發現自然攝影師Rodney Lough的畫廊,先是讚嘆他作品的飽滿色彩與完美光線,後來知道他上山下海補捉美景時,竟是背著巨大的8x10 medium weight field camera,才更加理解佩服攝下這張張相片所付出的熱情與決心。

去過寂靜redwood forest環繞的Old Mill Park後,踩著踏板一路東行,海邊翠綠豐美的濕地處處可見雁鴨、鷸鴴、鵜鶘與水雞(coot),傍晚到達最後目的地Tiburon,由此搭船回到SF碼頭。絢麗的彩霞是Golden Gate剪影最好的背景,華燈初上,雖是回到都市的車水馬龍,我的心卻奇妙地回歸平靜。





回LA的當天我們順道參觀了林木茵翁鬱的Berkeley校園,登上最高的Sather Tower,遠方灣區浸在茫茫霧氣中,典型的SF天氣,迷濛又明亮。五天的學術洗禮,科學和藝術間穿梭,都市與自然中轉換,我想,SF給我的回憶,永遠是複雜而深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