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底五月初各有一次賞花行,用照片跟大家分享南加春色,也簡單介紹兩次賞花地點。

Carrizo Plain -- [照片]

在San Luis Obispo County, 車程兩個多小時,大多數人會由I-5轉166再走33往南進入Carrizo Plain 的山谷,我們則是照去年從166走33往北到Taft,翻過稜線下到山谷,可以沿山坡在河谷兩側開放的野花,算是條私房路線,缺點是路小不太容易找,去年在Taft繞了一陣子才發現路口,四下人車渺渺,一眼望去只見一個又一個上下抽動的油井與巨大輸油管線,竟有種末日蕭條的詭異。幸好上山過了幾個彎之後就是原野美景,也許那些油井機械其實是桃源谷地入口的守護者?


河谷兩側山坡盛開的黃色波斯菊Coreopsis

Carrizo Plain被設立為National Monument主要是因為北側山脈下方大名鼎鼎的San Andreas Fault。其中在Wallace Creek可以看到被斷層截斷的河流,這是幾乎每個到了南加的地質系學生都會來朝聖一番的教科書等級經典斷層地形。谷地中央的鹹水湖Soda Lake也是斷層造成的地形,因為外流的河道在數次斷層活動後全部被阻擋,逕流最後注入谷地中央成湖,夏天湖水蒸發乾涸只剩下大片白色鹽層,冬春雖有雨水流入湖水鹽度仍高,只有一些耐鹽的植物在岸邊生長。另外山谷裡也處處可見斷層擠壓拱起的斷層丘,坡腳的斷層崖(scarp)、地滑等等。


Soda Lake岸邊開滿Monolopia

Goldfields and Miniature Lupine

今年造訪的時間比去年早了一個月,盛開的野花種類相當不同,最多的是Coreopsis、Fiddleneck和Goldfields,都是黃色,和去年紫色為主的Phacelia、Lupine等恰好是對比。野花生命期短,再加上每年天氣與物種競爭狀況變動,所以花況總是難以預測,但也正因此每次賞花都有期待和驚喜。美中不足的是少了陽光,山坡上粉臘筆抹過似的嫩黃淡紫春彩,只能用眼睛攝入回憶了。


Antelope Valley -- [照片]

從210往北轉14號約一個半小時的Antelope Valley Poppy Reserve,是南加州賞花的著名地點之一,每年四五月愛花人士就會開始探聽今年的花況,希望能欣賞加州罌粟滿覆原野,如同橘紅色火焰燃燒大地的壯闊。

Golden Poppy是加州州花,看過她在豔陽下恣意盛開的野性便會同意這花兒與這片金色大地蘊藏著同樣的精神。在春天南加各處都可看到Golden Poppy,但Lancaster的土地與氣候提供最適宜的生長環境,因此會有大片盛開的景緻。可惜今年雨水雖豐卻來得太晚,Poppy Reserve裡一片荒涼,只在周圍荒地看見零星幾片密集的花叢。當然,花朵不會浪費時間感嘆,仍是完美地綻放嬌顏讓人驚嘆,捕捉下她們今年的倩影,也許下明年此時的約定!


Golden Pop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